【專家談】折騰老百姓被辭退,一點都不冤

秦寧

2018年07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山東相關媒體報道,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愈發完善,殘疾人可以通過辦理殘疾証,有效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辦理殘疾証的第一步是提交申請,填寫評殘表。而這樣一張評殘表,卻難倒了煙台市芝罘區隻楚街道的那女士。那女士想給母親辦理殘疾証,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評殘表還是沒有拿到。其間,感到委屈、無助的那女士,用手機拍下了工作人員索要批條的視頻,並在當天上傳到了微博進行舉報,反而遭刁難,相關負責人稱那女士應該道歉。 

“感覺太委屈了,真的太委屈了,辦個評殘表怎麼就這麼費勁呢?”那女士的委屈,恐怕道出了不少人的心聲。但凡看了相關視頻的人,都能感受到工作人員的傲慢、無禮與蠻橫。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又一起極其惡劣的不作為事件,再次讓人看到基層一些公職人員不作為、亂作為的丑陋面孔。

應該看到,在中央強力治理下,老百姓辦事難的狀況已大有改觀,但在一些地方,相關人員無視中央三令五申,仍然變著法子折騰老百姓。具體到這一案例,之所以讓人憤怒,不只是當事人的倨傲與無法無天,還在於頂風作案。據報道,那女士第一次去宮家島居委會辦理評殘表是在7月10日,而就在6月20日,山東省委辦公廳、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深化“一次辦好”改革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實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且看該方案是如何要求的:企業和群眾辦“一件事”,在申請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情況下,從提交申請到獲取辦理結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實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不論“見面不見面”“跑腿不跑腿”“線上線下”都要實現“一次辦好”。

反觀那女士的遭遇,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連評殘表都沒有拿到。所謂的“一次辦好”體現在哪裡?所謂的“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又體現在哪裡?具有反諷意味的是,工作人員不僅沒有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反而把那女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更可惡的是,相關人員還惱羞成怒,打擊報復。這置中央精神於何地?置山東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方案於何地?置老百姓的合法權益於何地?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省出台的方案還提出:著力革除“管卡壓”“推繞拖”和官僚主義、部門本位主義等“四風”新表現形式。對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細落地。如今,最新消息顯示,辦理該項業務的蘇某某、張某某已被辭退,宮家島居民區黨委書記孫某某也被立案審查。大快人心!相關人員被處理咎由自取。但是,人們不免要問,這次如果不是輿論監督及時起作用,這些責任人會被處理嗎?更該問,這些責任人有沒有受到觸動,平時是不是習慣於不作為亂作為?還該問,像這樣的工作人員還有多少?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據報道,芝罘區已召開專題會議,就該事件暴露出的問題進行深刻反思,要求全區各單位以此為警示,吸取教訓、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工作作風、為民服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真正把“一次辦好”落實到位。這一表態值得稱道,但是能不能真正吸取教訓、舉一反三,還需繼續監督。把“一次辦好”落實到位並不容易,如果反思只是雨過地皮濕,沒有強有力的督查機制,也許過不了多久老百姓仍然辦事難。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幾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視察,與一些官員座談時引用了這句話,並稱:“封建時代官吏尚有這樣的認識,今天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比這個境界高得多。”相關工作人員也許算不得官員,但由於與老百姓直接打交道,一舉一動關於公權力形象,更需嚴於律己,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如果不作為亂作為,就沒有必要尸位素餐。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