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13萬條個稅意見,值得認真對待

魏英杰

2018年07月30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13萬條個稅意見,值得認真對待

7月28日,公眾矚目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向社會征求意見結束。中國人大網顯示,草案征集意見超過13萬條,關注度遠高於同期征求意見的其他三部法律草案。

這部法律與個人休戚相關,引起公眾高度關注,並不意外。人們提出建議的熱情如此之高,參與程度如此踴躍,卻是少見。從這也可看出,對於這部草案,許多人都感到有話要講,而且不吐不快。這13萬條意見,某種意義上代表了廣大民眾的意見,值得認真對待,細心梳理。

雖然目前意見匯總整理還沒有公布,但從這段時間來各方的討論,仍可以看出這部草案的“痛點”何在。例如中新網總結了人們關注草案的五大焦點,包括:起征點5000元是否偏低?起征點能否可各地不同?專項附加扣除會不會變相征收“單身稅”?贍養老人費、幼兒哺育費可否扣除?是否可家庭為單位征收個稅?

這些問題確實是草案存在爭議或不夠明晰的地方。先說起征點(免征額)的問題。草案將起征點提高到5000元,減輕了納稅人部分負擔,但總體來講卻低於社會預期。無論從這些年來的通脹率,還是收入結構的變化,現行方案確實難以讓更廣泛人群有減稅的獲得感。

況且,對於以稿費為重要收入來源的部分人群,稿酬個稅征收辦法已經多年未改,如今干脆幾種收入合並征稅,這可能造成起征點不升反降,這部分人或許要比以往繳納更多個稅。此外,國內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個人收入水平以及消費支出也有很大不同。5000元在小城鎮日子或可以過得很滋潤,但在一線城市就不經花了。而現在的個稅起征點是一刀切的,這也形成了事實上的不均衡。個稅起征點是草案最重要的環節,所以更要經過廣泛征求意見與充分討論。

還有教育費用專項扣除這塊,目前尚無更多細節透露。如果是每戶家庭年底拿發票上稅務機關沖抵,可能耗費大量時間成本和行政資源。而不同地區、不同家庭的教育支出也不一致,有的家庭一年花在小孩身上的教育費用十幾萬,有的家庭則要少很多,課外培訓費用能否扣除,也是大家關注的熱點。另外,按理贍養老人和哺育幼兒的費用也應有一定扣除,尤其是在當前鼓勵二孩生育的背景下,更有這種必要性。比較合理的辦法是,針對專項費用核定一個固定扣除額度,少不還多不補,以保証基本公平。

而要對教育等家庭開支進行專項扣除,就難免涉及征稅方式的改變,比如實行以家庭為單位征收個稅。這其實也是個稅制度改革的一個大方向,只是涉及層面較為復雜,那麼該如何在草案中有所體現,比如是否制定一個逐步實現的規劃,也值得好好討論。

公眾對個稅改革期盼已久,對能否更大幅度地提高起征點也有殷切期待,立法機構應有所回應,並在征求意見基礎上切實梳理完善草案,讓更多人感受到法律釋放出的民生關懷。總而言之,這13萬條個稅意見並不是網絡跟帖,而是社會各界深思熟慮的建議,承載著廣大民眾的厚望,不能雨過地皮濕,隻把這當作一種“常規動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