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勇擔千秋生態大業

肖偉光
2018年07月29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指出,歷史“可以把它劃分為自然史和人類史。但這兩方面是不可分割的﹔隻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類史就彼此相互制約”。在人類文明史上,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實現了人與自然關系、社會與自然關系的大統籌、大變革,是中國共產黨對推動人類文明形態變革的歷史性貢獻,昭示著人們通過努力奮斗可以達到的美好明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作為負責任大國執政黨的使命擔當。

  “不以偉大的自然規律為依據的人類計劃,隻會帶來災難”。包括人類在內的自然界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其運動、變化和發展具有內在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們利用和改造自然的實踐活動隻有順應自然規律,才能做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工業化雖然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但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態創傷。我們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重走西方工業化的彎路,而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因此,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正在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因此,我們黨不但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頂層設計與具體部署,而且將其上升到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鮮明地提出綠色發展理念。這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史上是第一次,體現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胸懷和視野。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也是關乎人類永續發展的歷史偉業。環顧世界,很少有國家像中國這樣全面、務實地踐行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理念,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聯合國高級官員對此贊賞道,“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等理念和詞匯已被納入聯合國文件,是中國智慧對全球治理的貢獻。

  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顯示了理論認識飛躍的巨大現實威力。5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了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對世界的一個歷史性貢獻。

  當前,勇擔千秋生態大業的歷史使命,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要注重把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形勢的重大戰略判斷。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呈現穩中向好趨勢,但成效並不穩固,稍有鬆懈就有可能反復。現在,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這個重大戰略判斷是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前提與基礎。跨過這個“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呼喚頂天立地的氣魄、舍我其誰的擔當、鏗鏘行動的風貌、勇當尖兵的決心。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文明建設搞好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有了穩固的基礎和保障。在我們這個13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無疑具有世界性的影響力、號召力、引領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