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點兵:讓紅色基因扎根心田

祝運璇
2018年07月29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軍隊91年的奮斗歷程中,有一種傳承,鐫刻歷史深處,跨越九天長空,融入這支隊伍裡每一成員的血脈,伴隨並激勵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這種傳承,就是紅色基因的傳承。紅色基因是我黨我軍性質宗旨本色的集中體現,也是人民軍隊根脈靈魂所在、特有優勢所在、制勝密碼所在。

  革命戰爭年代,我軍之所以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打敗一切強大敵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有著“跟著黨走,就一定能勝利”的執著信念,有著“壓倒一切敵人,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有著“愈是困難愈敢上,愈是強敵愈向前”的戰斗作風。我軍勝利前進的每一步,也是光榮傳統豐富發展的每一步。強軍興軍征程上,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既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同樣必須大力傳承紅色基因。

  實踐証明,紅色基因是新時代滋養強軍奮斗精神的豐厚沃土,是培塑“四有”軍人、鍛造“四鐵”部隊的源頭活水,是經受各種考驗、永葆我軍本色的重要法寶。無論編制體制怎麼改、領導指揮關系怎麼變,傳承紅色基因決心不能移、力度不能減!這也是挺立在改革強軍潮頭的萬千將士,用行動給出的鏗鏘答案。

  人民軍隊在淬煉紅色基因中不斷成長壯大,也必將在賡續紅色基因中永葆生機。紅色基因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新形勢下,傳承紅色基因,必須與時代同行,抓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也就是說,要緊跟時代發展、緊貼強軍實踐、緊扣官兵脈搏,不斷賦予紅色基因新的時代內涵、新的表達形式、新的灌輸方式,切實找到認知“共鳴點”、認同“契合點”、認定“嵌入點”。惟如此,紅色基因才能歷久彌新、扎根心田,永葆生機。

  當下正值軍隊改革轉型深水攻堅的關鍵時刻,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必須把鍛造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的忠誠品質突出出來,把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突出出來,把強化獻身強軍事業、勇於擔當作為的價值追求突出出來,教育引導官兵從光榮傳統中汲取營養、激發力量,自覺當紅色傳人,響應習主席的號召,讓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9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