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努力讓第二個“金色十年”大放異彩

2018年07月28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發表題為《讓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重要講話,揭示新工業革命突出特點,就金磚合作未來發展提出建議,為金磚國家在世界格局調整中發揮更大作用指明方向。

  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能否把這個根基筑牢,很大程度上影響未來10年金磚合作的成色。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蓄勢待發,帶來重塑經濟生產方式和人類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力量。金磚國家謀劃下一步務實合作,以創新思維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第四次工業革命”納入主題,創新合作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中國向來是金磚國家創新合作的推動者和引領者。廈門會晤期間,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積極推動制定《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在約翰內斯堡,中國關於創新合作的主張再度引起廣泛共鳴。“我們要堅持創新引領,通過建設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現發展戰略深度對接,在相互砥礪中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習近平主席從發展全局著眼,如是闡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的路徑與目標。“釋放經濟合作巨大潛力”“堅定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構建緊密伙伴關系網絡”——習近平主席的系統論述,為深化金磚國家戰略伙伴關系、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

  約翰內斯堡會晤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實現新的飛躍,既需要汲取過往成功經驗,又需要自覺把握國際形勢新變化、新調整。今天的世界,地緣政治沖突、經濟利益博弈激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一些國家政策調整、形勢波動,導致負面外溢效應,加劇了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恰如不少國家代表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所指出,國際形勢上述種種變化,使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為其負面影響的主要承受者。

  大范圍會議結束后,金磚五國領導人通過視頻連線,觀看人類搖籃遺址實時圖像,隨后印制手印留念。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說,這一安排象征著金磚五國對人類的共同承諾。誠然,金磚合作的意義從來不局限於五國本身。面對挑戰,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以團結一致的立場堅定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國際多邊規則、崇尚共贏合作,不僅是維護自身發展利益的需要,而且能讓公平正義的聲音在國際舞台發揮更多建設性作用。

  “金磚合作要蓬勃發展、永不褪色,根本動力來自我們謀求更大發展、提升人民福祉的共同追求,來自我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共同向往。”習近平主席在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上著重闡述的觀點意蘊深刻。矚望未來,人們相信金磚合作能夠憑借充沛強勁的動力乘勢而上,一定能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8日 02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