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吐不快:醫療人工智能是醫生的助手

白劍峰
2018年07月2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人類健康問題,不僅要有技術支撐,更要有人文關懷。人工智能診斷疾病隻需要有理有據,而醫生看病還需要有情有愛

  

  最近,全球首次神經影像人工智能“人機大戰”在京舉行決賽,人工智能以高出20%的准確率戰勝25名神經影像領域的頂尖專家。電腦打敗人腦,雖在意料之中,卻也引發了一場熱議。

  近年來,醫療人工智能發展迅猛。人工智能是人類“最強大腦”的集成者,自然比單個大腦更聰明。在診斷疾病時,人腦會受到精力、情緒、環境等因素的影響,而人工智能則始終如一,冷靜淡定,具有超級穩定性。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人工智能會超越人腦。機器畢竟是機器,無論人工智能多麼發達,都是人腦設計出來的,不可能比人類更有智慧。人工智能是人腦的延伸,其主要功能是為人類服務。例如,我國神經影像科醫生人才短缺,臨床醫生工作壓力較大,而神經影像人工智能的出現,可以替代醫生完成疾病的初篩和判斷,將醫生從繁重的簡單勞動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對付疑難重症。同時,人工智能可以幫助基層醫生提高診斷准確率,讓不同水平的醫生實現同質化,最大限度避免漏診誤診。

  人工智能不僅具有“記憶神通”,還具有深度學習能力。也就是說,機器人會通過自我學習,吃一塹長一智,可以變得越來越聰明。不過,醫療人工智能也有“軟肋”。例如,在已有共識的疾病領域,人工智能游刃有余﹔而在沒有共識的疾病領域,人工智能則力不從心。因為人工智能過度依賴數據,缺乏隨機應變的能力。數據是死的,人是活的,即便症狀相同,疾病也未必相同。醫學是一門不確定性的科學,並不追求絕對的標准答案,因為人不會按照教科書生病。當患者存在非常特殊的情況,尤其是當疾病不典型時,醫生往往需要根據長期的臨床經驗,通過詢問病史、觀察症狀等輔助方式,進行個體化的精准診斷,而不能單純依靠數據來下結論。可見,人工智能的“智商”也是有限的。

  有人擔心,未來部分醫生會被醫療人工智能所取代。的確,人工智能在未來可以取代甚至消滅某些職業,但最不可能取代的一定是關注人心的職業。醫學是關於人的科學,它關注的不僅是人的病,更是病的人。生理問題往往也會帶來心理問題。人工智能不會察言觀色,也不會撫慰人心,無法滿足人類的情感需求。隻有醫生才能感知到病人的疾苦,並給予適當的幫助和安慰。醫療人工智能隻能讀懂數據和片子,而醫生則能讀懂人的喜怒哀樂。因此,醫療人工智能和醫生是有本質區別的。

  人是世界上最復雜的生命。解決人類健康問題,不僅要有技術支撐,更要有人文關懷。人工智能診斷疾病隻需要有理有據,而醫生看病還需要有情有愛。所以,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醫生這個職業都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19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