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讓“潛勢農作物”造福百姓

苗文新
2018年07月2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潛勢農作物”盡快造福百姓,應加強科學研究,大力收集、挖掘“潛勢農作物”的種質資源,並盡快讓公眾了解其重要價值

  

  日前,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李競教授首次提出“潛勢農作物”這一新概念,得到與會國內中醫藥界和農業科技界知名專家的高度肯定。

  所謂“潛勢農作物”,是指現在仍然是野生植物種質資源,但具備成為農作物的獨特潛質,並且有望在預防或改善人類高發性常見病或慢性疾病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其核心是將具有醫療保健潛力和優勢的野生植物種質資源進行篩選、栽培和馴化,使其成為藥食兩用的新資源。

  改革開放40年來,百姓餐桌上的食物越來越豐富,一大批新奇特農產品陸續走進消費者的視野。然而,同我國已發現的3萬多種植物相比,目前大面積種植的各類農作物隻有300多種,其中列入《中國藥典》的藥食同源農作物僅有101種。因此,仍有大量“潛勢農作物”需要進一步發掘和研究。

  自古至今,人類都在不斷地將野生植物種質資源進行人工馴化,有的變成了供給人類糧食的農作物,有的變成了中藥,還有的變成了其他類型的經濟作物。據專家介紹,“潛勢農作物”的合理種植、生產和流通,即使不考慮國際市場的消費,僅國內消費者使用,每年就可產生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未來“潛勢農作物”不僅能滿足傳統食物生產的需要,還可以滿足人民群眾預防和治療慢性疾病的需要。

  要讓“潛勢農作物”發揮出優勢,盡快造福百姓,首先應加強科學研究。要採用交叉學科的方法,對藥用植物的生理、生化等開展研究,採用動物模型進行藥理學、毒理學、療效等方面的評價,為后續藥物開發和臨床研究提供扎實的科學基礎。其次,要大力收集、挖掘“潛勢農作物”的種質資源,進行種質資源調查、篩選、鑒定、研究。同時,借助現代生物技術,開展藥用植物的栽培和馴化,結合生物學和醫學以及臨床研究,發掘它們的藥用功能與食用功能,從而開發出新的功能性食品或新的藥用植物。此外,要大力普及相關科學知識,盡快讓公眾了解其重要價值,讓更多人了解、認識“潛勢農作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18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