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體壇觀瀾:環法大賽上的中國故事

薛 原

2018年07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環法大賽上的中國故事(體壇觀瀾)

  中國元素在環法自行車大賽上出現,既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發展進步的寫照,也在表明環法大賽與快速增長的中國自行車運動結緣的意願。正是在這樣的雙向交流中,創造了雙贏乃至多贏的局面

  環法自行車大賽,今年是第105屆。每年夏天,全球頂尖車手匯聚一堂,3000多公裡風雨兼程,20多天艱苦挑戰,讓這項賽事被視作“王冠上的明珠”。今年的環法大賽接近尾聲,參賽的22支車隊中,比利時旺蒂車隊已奪得1個象征勇者無畏的敢斗獎,獲得3天代表“爬坡王”的圓點衫,贏得了4個賽段單站車隊排名第一。他們身上的中國元素,同樣引人注目。

  旺蒂車隊的車手們此次身穿中國品牌森地客騎行服參賽,這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自行車裝備專業品牌首次亮相環法。對這項歷史悠久的自行車賽事來說,出現中國車手和中國品牌的身影不過是近幾年的事。這項賽事展示著自行車運動的魅力,展示著自行車運動的品牌,也在更深層面展示著自行車運動的文化。中國元素的出現,既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發展進步的寫照,也在表明環法大賽與快速增長的中國自行車運動結緣的意願。正是在這樣的雙向交流中,創造了雙贏乃至多贏的局面。

  “實際上,環法賽場上的很多器材裝備都產自中國,但多數是為國外品牌代工的。”森地客創始人侯鳳祺多年來深耕這一專業領域,感觸頗深。他和他的團隊能夠在十幾年時間裡完成從產品到品牌的蛻變,完成從“中國制造”到“中國質造”,再到“中國智造”的進化升級,也是中國體育市場、體育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自行車運動對裝備專業度的要求非常嚴格。一件騎行服,濃縮著人體工程力學、運動效能傳送等諸多領域的高科技成果。做好自行車裝備這一件事,是森地客多年來的執著追求。正是依靠這種韌勁和耐心,他們不但收獲了國際頂級車隊的認可,也伴隨著國內自行車運動熱潮漸起,從“牆內開花牆外香”,到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齊頭並進。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國內大大小小的自行車賽事已超過2000場,參與騎行的愛好者接近千萬人。自行車運動和產業的兩翼齊飛,也在這樣的熱潮中打開新的天地。

  而環法大賽上的中國故事,正期待更多有志者、有為者描繪出更精彩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