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煙頭革命”,糾偏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吳迪

2018年07月26日07:5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煙頭革命”,糾偏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煙頭革命”在引領城市文明新風的同時,也將給更多地方、領域的社會治理帶來啟示和提醒——任何改革創新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懂得在陣痛和批評聲中汲取經驗教訓,走偏之后及時糾偏,不斷“修剪”旁逸斜出,改革才能效果顯著、持久。

  據本報7月24日報道,不久前,陝西西安因“一個煙頭罰一元”的考核標准扣掉一名環衛工900余元工資的事,引發爭議。日前,西安市雁塔區委、區政府表示,將叫停現行考核管理辦法,並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考核獎懲機制和辦法,禁止因煙頭數量問題對保潔員實施處罰,杜絕簡單地以罰代管。

  這一表態有兩層含義:一是叫停現行的嚴苛規定,研究更細化、完善的獎懲辦法﹔二是“煙頭革命”將繼續進行。

  城市治理、市容市貌建設是個復雜工程,相應的辦法、機制等也比較龐雜,所以制定、落實中難免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出現一些“跑偏”、犯一些錯誤。比如,以罰代管、以罰代法。一些執法者隻管罰款,根本不在乎違法違規者改還是不改,個別地方甚至推出過“貨車超載月卡”。比如,教條主義、極端主義。有的地方曾要求公共廁所內蒼蠅不能超過兩隻,有的地方把地上的塵土掃到一起稱重並“以克論淨”。再如,在政策執行中造成“誤傷”,缺乏人性化。去年冬天,個別地方實施煤改氣、煤改電工程,但因銜接不暢等導致群眾受凍。

  上述種種,體現出的共同問題是沒有把好事辦好。不論是廁所蒼蠅數量還是供暖改造,初衷都是為了“天朗氣清”,說白了就是讓民眾的城市生活體驗更好。“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在城市治理中,一些方案的出台、標准的制定和執行,很有必要,但應處理好方式與效果的平衡,要注意兼聽、兼顧,要避免“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的傾向”,要把民意和公眾體驗作為重要的參考項,要注意決策的規范性、科學性和人性化,尤其不能為了短期見效便忽視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

  此番“煙頭革命”,不少西安市民都有切身感受——“現在馬路上的確很少見到煙頭了,街上也能經常看到專門的‘煙頭收集器’,城市垃圾少了很多。”一方面,成績和效果應該鞏固,另一方面有錯誤、有跑偏也要及時糾正。這也是西安市頂住輿論壓力繼續推行“煙頭革命”的原因。

  某種角度上說,“煙頭革命”是城市化進程中社會治理的一個縮影,是對積弊陋習的一種挑戰。不能因為一個細則的錯誤去否定整個制度和改革,而應該摒棄的摒棄,該堅持的堅持——卸掉“累贅”是為了走得更好、更遠。不管怎樣,“煙頭革命”仍需堅持,人人不隨手丟垃圾、愛護公共環境的理念更需傳播。

  當前,我國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但高城鎮化率背后的人口素質、文明程度等情況並不樂觀。諸如隨地吐痰、扔垃圾、高空拋物、插隊、不遵守交通規則等情況在不少城市隨處可見。推行“煙頭革命”只是一個開始,需要推行類似“革命”的問題和地方還有不少。所以“煙頭革命”在引領城市文明新風的同時,也將給更多地方、領域的社會治理帶來啟示和提醒——任何改革創新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懂得在陣痛和批評聲中汲取經驗教訓,走偏之后及時糾偏,不斷“修剪”旁逸斜出,樹木才能參天,改革才能效果顯著、持久。而且,民意民聲不可怕,反而可能是一種鞭策和動力——社會治理需要這種良性互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