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不因公益的善 忽視違法的惡

斯涵涵

2018年07月26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不因公益的善 忽視違法的惡

  據7月24日《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陳雪(化名)發文指控知名公益人、乙肝公益組織“億友公益”創始人雷闖曾於3年前性侵自己,隨即引發關注。雷闖回應,該女生所述屬實,但雙方當時是戀愛關系。雷闖同時宣布不再擔任“億友公益”負責人。

  這個消息讓很多人不敢相信。因為人們印象中,雷闖一直是那個為數以億計的乙肝病毒攜帶人群爭取到公平就業、就學機會,推動了相關法規修訂完善的“乙肝斗士”。也正因此,人們對其寄予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期待,認為他不應該也不可能和眾人唾棄的性侵惡行聯系在一起。

  近年來,我國民間公益發展向好,眾多公益組織、公益基金及網絡慈善平台迅猛增長,諸多愛心人士為公益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也要看到,浪濤洶涌,魚龍混雜,有一些不良之徒在公益的馬甲下做著齷齪之事。2015年,性侵多名中小學生的“百色助學網”創始人王杰落入法網,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目前,有一些人出於對民間公益的“保護”,希望大事化小。但正如雷闖所說,在違背他人意願的情形下利用各種手段發生性關系,既觸犯了法律,也違背了道德。既對被侵犯的女生造成了巨大傷害,又讓民間公益事業蒙上了陰影。

  實際上,人性都是詭譎深邃和復雜的,一旦缺少了規則的強制約束及有力的道德自律,在利欲的誘惑、美麗的裝扮下,“天使”也可能與“魔鬼”同行。不因公益的善而忽視違法的惡,也不因“乙肝斗士”的丑掩蓋民間公益的美,善惡分明,是非清晰,法律的歸法律,公益的歸公益,才是法治社會對待此類問題的正確態度。

  故此,我們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堅決落實《慈善法》,加大對公益組織、慈善團體的監管力度,做到信息公開透明,行動專業規范﹔以法律為准繩,以事實為依據,嚴厲打擊一切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公益事業的公益性、純潔性、規范性﹔既激發人們扶危濟困、追求公平正義的公益熱情,也全力遏制人性中的不良因子,讓良幣驅逐劣幣,讓正義戰勝邪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