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標配人生”? 認真你就輸了

何勇海

2018年07月26日07:5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標配人生”? 認真你就輸了

  重點高校畢業、工作體面、有車有房、在合適的年齡結婚生子……這樣的人生被一些網友稱為“標配人生”。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9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6.7%的受訪者追求“標配人生”,58.1%的受訪者認為“標配人生”目標更清晰,61.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經過上了“標配人生”。

  工作體面穩定、有房有車、婚姻幸福,在多數人看來,擁有這三大要素的人生,夫復何求?所以,很多人都在為追求“標配人生”而努力,而不追求仿佛就成了沒有上進心。

  人生如何過、什麼是“標配”,真有標准答案嗎?實現了“標配人生”當然可以算是一種成功,但實現不了也不必焦慮不已,覺得自己便是人生輸家。

  首先,每個人的起點不同,這就決定了每個人的人生“裝配”會有所不同。比如從農村辛辛苦苦走出來的“城一代”,要靠自己找到工作,攢錢買房,在城裡經營婚姻與家庭、教育下一代,實在不易。僅僅是攢錢買房一項,就夠難實現的。若要與“土生土長”的城裡人比較人生“配件”,隻會讓自己疲憊不堪。與其如此,不如腳踏實地,按自己能力范圍內的節奏、“配置”生活,別因不切實際的目標和盲目攀比,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其次,人們對工作體面穩定、家庭婚姻幸福、有房有車等指標的認識不盡相同。工作體面——有人認為端一個穩穩的鐵飯碗、有點權力叫體面,有人認為接觸的圈子大、社交廣泛、周圍人的層次高叫體面。有房有車——有人覺得房子要有兩百平方米、車子要買幾十上百萬元的,有人則覺得蝸居也幸福、奧拓也風光……標准不同,認識也就不同。有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只是“標配”,而在他人眼裡可能卻是“頂配”。所以所謂“標配”或許本是悖論。

  我們當然可以追求“標配人生”,但所謂“標配”並非指工作、車房等物質“配件”,而是對生活、工作、家庭、人生擁有期許,並為之努力,在自己能力范圍內“經營”自身、回饋社會、奉獻力量。有學者認為,自律、行動、努力才應該是人生的重要“標配”——“對人生來說,更重要的是開始行動,保持行動,持之以恆”。也有人說,“盡自己最大努力,慢慢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追趕‘標配’,在努力過程中,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和溫暖,如此,才算沒有辜負歲月”。

  把過上“標配人生”當作奮斗目標,雖然會讓自己的人生目標和規劃更清晰明確,但也可能因此把人生過成了“標准答案”,成為庸常的大多數。應該看到,諸多沒有把車、房、穩定的工作作為目標的人都已成為行業的佼佼者,成為人生贏家。所以,何必拘泥於“人生標配”呢?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可以選擇庸常,也可以選擇不凡。並且時下這個社會應該是越來越包容的,不管你怎麼選,別人都不會過多干涉。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