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聽民意,不要躲民意

劉乃禾

2018年07月26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聽民意,不要躲民意

  “當問到您對本地食品安全狀況是否滿意時,請回答:滿意或非常滿意”。日前,帶有上述“溫馨提示”的《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走紅網絡,據稱這封信由江蘇省邳州市食安辦發出,目的是“迎接”上級委托第三方進行的民意調查。事后,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迅速作出回應,稱此信系該局創建辦一名工作人員當天“自己”發在工作群內,屬於“個人意見”,已“對該同志進行了嚴肅批評”。

  嘗鼎一臠,可知肉味。這封以官方口吻寫就,發在工作群裡的“個人意見”,尚未來得及進入實際操作階段,就因為網絡熱傳而“出師未捷”,看起來倒是這封信的幸運。假如工作群的保密工作做得“嚴”一點,這封“個人意見”會有什麼樣的結局,辛辛苦苦委托第三方進行的食品安全民意調查又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隻怕更加難以收場。

  當前,隨著服務型政府的理念逐漸落地,民意調查越來越成為建設服務型政府、改善政府績效水平的重要手段。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統籌深化推進“放管服”改革,民意調查也越來越普及,越來越科學完善,這在“放管服”改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諸如上述《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中所體現出來的意蘊卻時有發生。此外,在某些基層民意調查中,指定受訪者、提前告知答案,甚至假冒被訪人、事先演習彩排等情況並未絕跡。

  現代政府管理理念認為,政府績效評價對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至關重要。政府績效管理不僅僅是為了提高政府的效能,更是為了更好地改善公共責任機制,提高公眾的滿意度,增強政府回應公眾的能力。而在政府績效評價中納入民意,最常見的形式正是民意調查。以各種形式干擾甚至直接左右民意調查,就是拒絕民意進入政府績效評價的表現,是否定通過績效評價改進政府管理水平的路徑,是不願進步、不求進步、不敢進步的心態反映。

  由此可以看出,作風建設是一個永恆話題,必須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對民意調查進行干擾和左右,事實上正是官僚主義對評價對象施加壓力的方式,是躲民意,而不是聽民意。面對制度上越來越嚴密的各種監督、調查,一些官員不能理解設立制度的初心和深意,反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敷衍塞責、糊弄了事,甚至搞演練走過場,這都是形式主義的表現。可以說,民意調查是作風建設絕好的一面鏡子,一塊試金石。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那些仍試圖暗示或明示、干擾或左右民意調查的人,當細細體會這句話的分量。

   (作者:劉乃禾,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