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大學生站台救人”的價值不隻在一時一地

劉勇

2018年07月26日07: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學生站台救人”的價值不隻在一時一地

  近日,遼寧錦州醫大女學生丁慧跪地搶救八旬老人的視頻在網上刷屏,引發社會強烈反響。人們對這位醫大學生見義勇為、救死扶傷精神的普遍認同和贊賞,本身也構成了值得思索的現象。

  不假思索地挺身而出,搶救過程一氣呵成……從這一連串熟練的動作,可以看到這位女學生內心的坦蕩干淨和心無旁騖:在這一瞬間,沒有“會不會被訛詐”的瞻前顧后,也沒有“吃不了兜著走”的憂慮。可以說,我們在這一刻看到了她對社會美好、人心向善的信念。危難時刻的舉動,才能真正彰顯出一個人生活中的基本遵循和內心深處的責任擔當。

  一直以來,社會上多有對85后、90后的質疑之聲。有些聲音認為,他們是逃避責任躲避承擔的一代,是缺乏精神追求的一代。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包括90后丁慧在內,很多年輕人都用實際行動駁斥了這種荒謬的說法。丁慧的大學輔導員表示,她是一個學習成績好、平時表現好、很善良、很實在的女孩,對老師和班級交給的任務從來不講條件、談要求,面對困難也總是能夠出色地完成任務。

  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總會存在一些灰色的價值指向,但這並不是這個時代的底色。在社會轉型、價值多樣的時代,救死扶傷、見義勇為、與人為善等主流價值觀仍是中國青年的精神本色。丁慧救人的視頻在無數網友的指尖下傳遞、擴散,被無數網友以“美麗”“善良”“感動”評價,其實也是社會輿論對於“善”的追求所表現出的默契和認同。崇高的道德永遠令人心生向往與敬佩,繼而使更多人對良性的社會關系和社會環境保有信任和樂觀,而后者也構成了幸福感和獲得感的一部分。

  日前,錦州市文明委下發了《關於開展向“最美大學生”丁慧同學學習的決定》,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向丁慧學習活動,並將學習丁慧活動同弘揚“長子情懷、忠誠擔當、創新實干、奮斗自強”的新時代遼寧精神聯系起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關注每一個在危機時刻迸發出崇高精神的普通人,因為他們不僅是一時一地的財富,而且是構筑中國精神的一塊塊基石。

   (作者:劉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