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堅持不懈走自主創新之路

鄧智華
2018年07月26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必須切實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高質量發展的未來,自主創新是必由之路。

  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源自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經驗,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40年來,我國經濟經歷了高速增長,人口、土地、資本等要素紅利正面臨拐點,創新發展已成為必然選擇。經濟學家研究發現,從長期來看,技術進步是經濟持續增長的源泉。實現從量的積累向質的提升轉變,是一個經濟體可持續發展的必經過程。由此可以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何高度重視創新、著力推進創新,把創新擺在了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黨的十九大又為何提出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創新型國家的新目標,為加快我國自主創新步伐提出了新要求。

  有著40年改革開放成就的積累,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我國不少創新企業在自主創新道路上取得長足進步。比如煙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創新能力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公司自主研發設計制造的“藍鯨1號”鑽井平台創造了可燃冰開採時間和產量兩項世界紀錄﹔無人機領域的領跑者深圳大疆,始終堅持自主創新,目前已是全球領先的無人飛行器控制系統及無人機解決方案的研發和生產商,並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聰明公司”榜單。同時,在人工智能、“互聯網+”、共享經濟等方面,中國的企業創新成果也越來越多。這些成功案例啟示我們,深入改善營商環境,建立完善的創新體制機制,就能讓創新的種子落地生根、破土發芽。

  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必須以突破基礎核心技術為關鍵。沒有核心技術,科技創新難言自立,關鍵時候也容易受制於人。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基本原則,強化基礎科學研究,奮力發展重大原創科技理論,切實提高我國核心技術的原始創新能力,形成關鍵核心技術科學攻堅體制機制。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實現基礎核心技術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真正把發展的命運牢牢把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還要充分激發我國人力資源大國優勢。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我國現有8億勞動人口,1.8億人口受過大學教育,有8000萬科技工作者﹔作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我們還有一大批熟練的產業技術工人,人力資源非常豐富。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人才提供成長成才的舞台,才能讓一切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把人才大國變成人才強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隻有把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相結合,才能真正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創新型國家提供戰略支撐,實現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09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