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政:用改革提升公平正義獲得感

張   璁
2018年07月2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黨中央對人民的庄嚴承諾。為踐行這一承諾,政法機關近年來不懈努力,深入推進司法改革,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政法工作也發生深刻變化、取得重大進展。立案登記制全面實行,長期以來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告狀難”問題成為歷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歷時兩年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司法保護道路﹔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問題,公安機關對執法質量考核評議,突出“規范權力”與“強化責任”……近年來,政法機關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勇於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做成了許多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並深刻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因此,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這些擺在面前的現實問題,也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更高起點、更高標准上謀劃進一步的改革。

  提升人民群眾公平正義的獲得感,是新時代政法機關深化改革的關鍵所在。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在那些群眾依然還能感受到的“堵點”“痛點”上。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是改革含金量的集中展現,也是改革不變的價值指向。改革隻有牢牢把握“人民”這個中心,從人民群眾獲得感上破題,實現精准發力,改革的新活力才能源源不斷地涌現。

  改革,改的是體制機制,破的是利益藩籬,觸動的是靈魂深處。全面依法治國重任在肩,但改革從來不是一馬平川。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改革越是深入,要涉的灘就越險,要闖的關就越難,而伴隨深層次問題的不斷顯現,也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決心、耐心與智慧去攻堅克難。開弓沒有回頭箭,隻有沿著既定的方針深入推進改革,政法機關才能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真正守護好公平正義。

  新時代吹響了更加響亮的改革號角,我們應該更加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將各項任務落地見效,為促進社會政治大局穩定,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18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