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重視“最初一公裡”

斐  漁
2018年07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審計署抽查4所高校雙創示范基地2016年4614項專利授權,發現平均轉化率不足7%。專利轉化率低,固然與高校普遍缺乏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機構和隊伍有關系,但這一情況也從側面反映,我國高校持有專利的市場應用價值不高。

  如果把促進技術成果走向市場的過程稱為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那麼引導高校院所產出高質量成果則可以認為是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初一公裡”。前者包括對成果轉化主體的獎勵激勵,完善中介服務以及充分的市場保障等,后者則主要是科研導向、項目評審、人才評價等軟環境。現實中,破解科技成果轉化難題,往往強調做好“最后一公裡”的服務,但倘若“最初一公裡”不通暢,產出與需求脫節,則會導致“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技術專利經濟價值不高、難以轉讓,已經成為我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的短板。很多時候,人們更關注投入和產出數量,發表了多少論文、申請了多少專利,而很少真正關心它們是否解決實際問題、解決新問題,有沒有價值。這就像考察治病療效時,不看病人是否康復,而看吃了多少藥,住了幾天院,豈不是本末倒置?

  要破解科技成果轉化難題,離不開源頭成果產出機制的支撐。隻有從“最初一公裡”到“最后一公裡”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通暢。基於此,有必要深化科研評價體系改革,探索建立以成果原始創新和實際貢獻為導向的,與社會經濟發展規律、科技創新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相適應的科技評價體系,推動科研管理由注重數量向注重質量轉變,由注重短期產出向注重解決國家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轉變。

  評價體系的轉變,有利於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資源配置機制,消除行政管理導向機制中過於關注投入、產出等量化指標的弊端。對科技成果轉化來說,則有利於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成果產出機制,發揮市場在科技成果生態鏈條上的驅動作用和資源配置地位。管理部門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切實加強引導,當好裁判,沿著市場起作用的方向發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12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