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民營粵企上榜的啟示

子  長
2018年07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備受關注的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名單日前揭曉。國內上榜的20家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中,包括首次上榜的“廣州第一民企”雪鬆控股在內,八成都是民營企業。民營經濟的強勢入圍和搶眼表現,成為上榜粵企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作為展示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重要窗口,粵港澳大灣區最引人注目的能量紛紛浮出水面,令人欣喜。

  世界500強企業通常被視作全球經濟運行中最為核心和活躍的主體。具體到廣東,上榜的民營企業達到10家,顯示了民營經濟在廣東的高活躍度和迅猛發展勢頭,也充分說明了其在地方發展中發揮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進一步觀察還可以發現,上榜的這些民營粵企,既有傳統的實業型企業,也有處在蓬勃發展中的互聯網企業,還有跨界融合的“新經濟參與者”。這些企業或是通過轉型升級向高端躍進,或是緊扣新經濟脈搏,在引領行業發展的同時,為廣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廣東有著最為活躍的民營企業群體,並培育了一批國內甚至世界知名的龍頭企業。權威統計顯示,2017年廣東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48339.14億元,同比增長8.1%,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3.8%,對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7.5%,佔據了廣東經濟的半壁江山。近年來,為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廣東全面貫徹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了《廣東省促進民營經濟大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廣東省降低制造業企業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民營經濟發展。中央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部署的推進,為廣東民營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向全球價值鏈高端邁進,提供了重大戰略機遇。

  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都離不開民營經濟﹔民營經濟也隻有順應高質量發展的趨勢,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才能在激烈的國內外競爭中搶抓機遇、壯大優勢。為此,必須把堅持創新驅動作為首要發展戰略。一方面,要注重技術創新。特別是對傳統制造和戰略新興產業企業,要把掌握核心技術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瞄准前沿、對標一流,形成更多自主創新的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構筑和強化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上榜粵企中,以在創新上舍得“下血本”而為市場熟知的華為,就生動詮釋了這一點。另一方面,要不斷推動管理創新。民營企業要參與激烈的全球競爭,推動產業國際化,同樣需要持續的創新來優化組織結構和供應鏈,提升管理效率。

  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實踐証明,民營經濟的健康快速成長,離不開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各級政府部門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破除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障礙,進一步放寬和規范市場准入﹔要完善知識產權等法律保護制度,加大對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等方面支持力度,切實減輕民營企業負擔﹔要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強化服務保障,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摘編自7月24日《南方日報》,原題為《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