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長者飯堂愛心餐”養胃更暖心

斯涵涵

2018年07月24日09:01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長者飯堂愛心餐”養胃更暖心

  養老問題千頭萬緒,包括衣、食、住、行、醫等各方面,其中吃飯問題當數首位。隨著老人年齡的增大,買菜、做飯、洗碗等繁瑣家務日益成為負擔,求助子女家人很多時候也不現實。老人做飯難、吃飯難,成了不少地方一個棘手的問題。為了化解這一“痛點”,廣州率先嘗試“長者飯堂”,扎扎實實地推進以“大配餐”為重點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7月23日《人民日報》)

  當筆者看到這則新聞,告訴家中老人時,老人很是羨慕:“要是我們這兒也有這樣的飯堂就好了。”的確,對於老年人來說,每天的吃飯是個大問題:本身吃不了很多,也難有精力每天買菜做飯,基本上應付了事。廣州市興辦老年人助餐點“長者飯堂”,為老人們解決了現實困擾。

  有數據顯示,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三種養老模式分別佔比約為3%、96%和1%。可見,居家養老模式已經成為我國養老模式中的主流。人到老年,飯量越來越小,生理功能、行動能力逐漸衰退,而現代家庭的小型化、少子化、高壓力,都讓晚輩專門照顧老人顯得力不從心。相比之下, 長者飯堂優點多多:

  首先,通過很多具體、細微的制度設計,在政府、社區和老人之間搭建了基本合理的責任共擔機制。按照“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慈善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的辦法“眾籌”,各方都在願意支付且支付得起的范疇內取得共識,達到幫助老人實現居家養老的目的,而企業在奉獻愛心的同時,也能做到盈虧平衡,則是“長者飯堂”避免曇花一現、保持長盛不衰的驅動力。

  其次,到飯堂吃飯,不僅不用買菜煮飯,極大地方便老人們的生活,而且菜式多樣,注意營養搭配,避免了老人們剩菜剩飯吃幾天的不衛生習慣,有利於老人們的身體健康。還增添了老人與他人與社會的交流互動,有效驅除獨居的痛苦和煩惱。

  “長者飯堂愛心餐”不僅養了老人的胃,更暖了民眾的心,樹立了居家養老好樣板。希望這種政府主導、各方襄助的愛心共贏模式,能夠在全國各地得到推廣與完善,滿足老人們多元化養老需求,破解老齡化社會難題,全面促進養老事業健康發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