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獎懲更有力,誠信“更值錢”

戴先任

2018年07月24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獎懲更有力,誠信“更值錢”

  要讓失信企業與守信企業的差距拉得更大,讓守信企業贏得聲譽又獲得實惠,讓失信企業寸步難行、違法成本變得更高,這樣才會倒逼更多企業不敢失信,進而選擇奉公守法、誠信經營。

  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是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基本原則,也是海關加強進出口領域誠信建設的基本理念。據7月22日新華社報道,當前,海關總署正加速打造守信企業盡享紅利、失信企業處處受限的進出口良性服務監管格局。

  海關如今推行的AEO(經認証的經營者)制度是由世界海關組織倡導,旨在通過海關對守法程度、信用狀況和安全水平較高的企業進行認証,給予企業通關便利。不同國家海關之間可以通過AEO互認。企業如取得AEO高級認証資質,可以在快速通關、繳稅、融資、保險等諸多方面享受實惠,將為企業節省不少的成本。比如對擁有高級認証資質的企業來說,其平均被查驗率比一般信用企業的3.03%低約84.5%。

  一邊是對守信企業的獎勵,一邊則是對失信企業的懲罰。對於失信企業來說,一朝失信,步步難行。如有企業原是海關高級認証企業,但因案件違規罰款超過100萬元,於2017年6月16日被下調為失信企業。在降級后,企業增加的通關費用高達800萬元,誤工、延遲交貨的間接損失超過1000萬元,還因不能辦理集中申報,每票進出口貨物均需要逐單申報,每月增加不少報關費用。不僅如此,失信企業還要受到聯合懲戒。

  企業的逐利性動機決定了其失信行為多是為了利益鋌而走險。讓守信者得到更多好處,讓失信者為此付出應有代價,是建設誠信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相應地,要讓失信企業與守信企業的差距拉得更大,讓守信企業贏得聲譽又獲得實惠,讓失信企業寸步難行、違法成本變得更高,這樣才會倒逼更多企業不敢失信,進而選擇奉公守法、誠信經營。

  海關領域的信用建設,很好地體現了誠信守法便利、失信違法懲戒的核心原則,值得其他領域借鑒。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處處綠燈,如今這樣的信用獎懲原則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共識,但要真正落實並不容易。比如一些行業還存在監管不力的情況,一些失信企業不僅未受懲戒,反而如魚得水,大肆開展不法行為﹔一些行業獎懲機制還不夠完善,對失信企業的懲罰不足以遏制其違法沖動,對守信企業的獎勵也難以轉變為企業不竭的向上向善的動力。此番海關推出的聯合獎懲機制,在對失信企業懲治方面更有力,對守信企業的獎勵方面也更“慷慨”,拉大了兩者間的差距,也讓誠信變得“更值錢”。

  讓誠信成為企業遵循的鐵律,讓誠信機制發揮出最大效用,離不開對失信企業實施盡可能及時的懲戒,令其沒有絲毫僥幸得逞的空間。未來,誠信建設的有力保障還要靠強有力的監管與執法,隻有獎懲之策真正得到有力落實,誠信才有可能“更值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