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貧困地區上超級高鐵,不要變成“洋躍進”

王言虎

2018年07月24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貧困地區上超級高鐵,不要變成“洋躍進”

  據媒體報道,7月19日,貴州銅仁市和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TT)共同簽署了《超級高鐵體驗線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銅仁共同建設中國第一條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線路。但這麼一個高大上的“黑科技”項目卻引發不小爭議,不少網民質疑:“這是不是當地政府的政績工程?”

  超級高鐵作為高鐵未來的發展趨勢,有充分的想象空間,除中國外,其在美國、法國、韓國等國家都有所實踐。就在今年三月份,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還表示,要在超級高鐵等戰略前沿技術領域上,佔領制高點。“我相信更快速度的超級高鐵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發展超級高鐵是緊跟世界潮流,國內火熱的超級高鐵創業項目就是明顯的風向標。

  但超級高鐵作為一個全新的概念,一方面,發展超級高鐵需要豐厚的人力物力財力,成本要求高﹔另一方面,發展超級高鐵的技術需要長期摸索與積澱,技術必須足夠成熟,才能減少失敗的風險。若條件不成熟就倉促上馬,結果可能就會事與願違。

  這正是貴州銅仁建設超級高鐵引發爭議的原因——跟國內其他有類似項目的上海、長沙等地相比,銅仁是欠發達地區,從其GDP來看,銅仁是貴州倒數第二,轄區仍有國家級貧困縣,這樣的經濟基礎,能否支撐超級高鐵項目建設,會不會造成政府債務?另外,根據當地相關負責人的回應,建設超級高鐵的技術主要來自美國超級高鐵公司,但這次在銅仁的高鐵建設,嚴格來說只是美國超級高鐵公司的一個實驗,既是實驗,就說明技術尚在摸索之中,萬一失敗了怎麼辦?成本誰來承擔?

  而且,從銅仁當地的建設基礎來看,一是銅仁不在國家高鐵城市計劃之內,直接上馬超級高鐵,平地起高樓,經驗上的欠缺是否會導致建設中的紕漏?二是,銅仁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岩溶地質條件是否適合建設超級高鐵?這又是否會破壞當地生態環境?

  之所以提出這些疑問,未必是否定銅仁的超級高鐵建設項目,而是基於經驗與公共利益提出一些商榷﹔不是希望銅仁的超級高鐵項目“流產”,而是認為當地在推動這個項目時應該審慎決策﹔而項目既然遭遇輿情反彈,當地就該充分尊重民意,再三考量,科學民主決策,以確認項目是否切實可行。

  我們相信,銅仁引進超級高鐵項目也是為發展計。當地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我們不是為了做這個項目而做,我們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引進高新技術,能促進國內超級高鐵技術的研發﹔第二個就是它配套的產業園,我們政府部門需要產業來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這也是我們發展實體經濟對我們的一個要求。”

  西部欠發達地區接駁世界前沿技術的勇氣值得肯定,銅仁圍繞超級高鐵的一系列前瞻規劃也頗能顯示當地官員的未雨綢繆之意,但如何確保當地經濟、社會、環境承載能力與高新技術相匹配,更考驗地方政府的執政智慧。

  兩年前,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曾警告,超級高鐵仍然是幻想,創新不能盲目跟風。科技發展一日千裡,或許兩年時間超級高鐵技術已變得更加成熟,也不再是“幻想”,但“創新不能盲目跟風”卻是永恆真理。地方發展超級高鐵,隻有對自身條件做出正確評估,才能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窘境。銅仁建設超級高鐵,需慎之又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