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買得起房停不起車?車位定價誰說了算

斯遠

2018年07月24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買得起房停不起車?車位定價誰說了算

  管理措施的精細化、無縫對接,也一定會帶給民眾更多的獲得感。

  日前,江西南昌一限價房小區賣“天價車位”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據《工人日報》7月23日報道,位於南昌市紅角洲的聯泰天悅小區,是南昌市政府的限價房,相較於其他同檔次的小區售價較為便宜。今年7月10日,聯泰天悅開始對外出售車位,標准車位28萬元,子母車位46萬元,如此“天價”車位比周邊小區高出太多,讓很多業主望而卻步。讓業主鬧心的不止於此,這裡的車位隻賣不租,因此,出售車位當日,就有業主拉起條幅抗議。

  事實上,南昌這個小區的車位價格還不算最高。據報道,2015年,南京建鄴區星雨華府車位定價83.5萬元﹔2017年,杭州某樓盤車位定價70萬元……不過,相對於南昌的經濟水平以及該限價房小區周邊的其它車位價格,28萬元的車位確實讓人驚訝。

  開發商有權定價車位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國尚未出台規范住宅小區停車位價格的法律法規。一個車位賣多少錢,一般而言,往往還是開發商說了算。這些年大城市的樓盤地下車位價格飆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種完全無管束的狀態導致的。盡管一般而言,車位定價應參考小區位置、樓房價格,以及所在城市行業平均狀況等因素,但小區地面不准泊車,地下車位隻能買不能租等情況,會導致開發商對地下車位的壟斷和逐利。

  此外,政府對車位定價缺乏指導,也是“天價車位”屢屢出現的重要因素。目前,地方政府可能會設定樓盤的指導價格,以此作為調控樓市的手段,但這一政策並未涉及車位。這可能是“想不到”,也可能是“顧不上”,但無論如何,其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地下車位成了開發商轉移限價壓力的一個工具。

  此前據媒體報道,南昌聯泰天悅小區的業主也認為,因為樓盤限價,削掉一部分房價利潤,所以開發商就變相加價到車位上,以彌補限價房政策帶來的利潤損失。不管這種說法對不對,畸高的車位價格已經成為民眾的一塊心病。對此,為切實保証樓市調控的成效,防止開發商將房價現價變相轉移到車位上,政府有責任加強監管,不能完全將車位定價推給市場。

  一方面,鑒於汽車已經成為民眾出行的重要工具,車位本來就是商品房的附屬物,不應該獨立切割出來,不妨考慮將車位與商品房捆綁銷售,共同接受法律法規乃至政府指導性政策的約束。另一方面,即便暫時難以做到車位與商品房一體化銷售,也應該盡快將車位管理轉向正規,不能使之繼續游離於政策法規之外,甚至成為開發商規避調控政策的一個籌碼。

  車位不是小事,城市生活中,每一個點滴都可能形成一定的震蕩波,都會引發這樣那樣的麻煩。對此,監管部門完全可以想得更多一點、更細一點,管理措施的精細化、無縫對接,也一定會帶給民眾更多的獲得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