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疫苗監管:如何告別瞞、輕、慢

魏英杰

2018年07月23日09: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疫苗監管:如何告別瞞、輕、慢

  由長生生物狂犬疫苗記錄造假引發的輿論關注,近幾日持續升溫,升級為全民話題。狂犬疫苗主要覆蓋的是被貓狗咬傷人群,雖說暴露的問題性質嚴重,畢竟影響面沒那麼大。然而,拔出蘿卜帶出泥,這家公司隨后又被曝光百白破疫苗效價不合規定(也就是劣藥)。事情曝光后,許多媽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趕緊翻家裡的疫苗接種冊子,看看是否接種過這家不良企業的疫苗。

  問題疫苗風波之所以升級,與權威消息出現不該有的缺失有直接的關系,食藥監管理部門不充分的信息披露,增添了人們的擔憂。據報道,長生生物被檢測不合格的該批次百白破疫苗大約25萬支,全部銷往山東。這批問題疫苗被檢測不合格,是在2017年11月初,距今已有9個月,為何遲至近日才披露相關問題,這本身就讓人納悶不已。相關消息稱,該批銷往山東的疫苗,已實行召回,但后續卻無下文。例如,這批疫苗召回后是如何處理的,有沒有全部銷毀?又比如,是不是有問題疫苗被使用,涉及人數多少?

  據悉,針對接種過該批次問題疫苗的人群,山東已出台了相關補種方案。這就意味著,至少有部分嬰幼兒被注射了問題疫苗,那麼其后果只是無效而已,還是有其他負面作用?如果因此造成接種時間逾期,又該怎麼辦?這也是此次疫苗風波讓人郁悶的地方。除了消息不公開透明,無論廠家還是疾控單位面對問題都是遮遮掩掩,廠家忙於逃避責任,有關部門急於推卸責任。

  隻有信息公開才能緩解百姓焦慮。然而,雖然涉事企業已經停止了百白破疫苗的生產,但公眾並不知情,也未能從中獲得預警信息。如果不是此次因狂犬疫苗生產過程中記錄造假被披露出來,恐怕人們始終還會蒙在鼓裡。人們焦慮的不完全是疫苗的安全,而是這種事關自身孩子生命健康的信息,得不到及時有效的公開。這才是焦慮的來源。

  人們更加焦慮的是,對這種問題企業的處罰,實在太輕了。7月18日,該公司收到吉林省食藥監局《行政處罰決定書》,該處罰有三點:1、沒收庫存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186支﹔2、沒收違法所得85.88萬元。3、處違法生產藥品貨值金額三倍罰款258.4萬元。罰沒款總計344.29萬元。

  不錯,依據藥品管理法,對企業採取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生產、銷售藥品貨值金額三倍罰款,屬於從重處罰,但處罰的工具箱裡還有很多工具。法律規定,對於生產、銷售劣藥,情節嚴重的,可依法對企業採取責令停產、停業整頓或者撤銷批文、吊銷許可証等措施,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該企業出事之后,除了停產,幾乎沒有任何處罰。性質如此惡劣,涉及問題如此嚴重,處罰卻如此之輕,這豈不等於縱容企業繼續作惡?所以,當深交所詢問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時,企業回復表示,“公司判斷該事項不屬於重大應披露的信息”。換句話說,犯事企業原來根本就沒把這事當回事!

  光表達焦慮和憤怒是不夠的,人們必須進一步追問,這些年疫苗領域出現的問題,監管是否存在需要彌補的漏洞。我們想知道,在食藥監系統的監管流程中,像這種涉及數十萬問題疫苗的事件,為什麼可以不公開?為什麼去年10月就發現該公司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有問題,並進行了停產處理,但直到今年的7月,才把處罰決定開給公司?這種延遲處罰行為,是否屬於行政不作為?有沒有地方保護主義的意圖在裡面?是否正是因為前一次違規未受處罰,才緊接著出了第二次狂犬疫苗記錄造假的行為?在這起事件曝光之前,相關部門充分考慮到了案情的嚴重性與問題性質的惡劣程度了嗎?

  據7月22日晚的最新消息,國家藥監局通報長生生物問題狂犬疫苗案件進展稱,已查明企業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國家藥監局會同吉林省局已對企業立案調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希望這一次,不能再這麼輕易放過作惡企業。負有監管責任的有關部門,也應深刻反思,在日常監管中到底存在多少問題。公眾有抱怨有質疑有焦慮,是推動工作的一大動力,這正說明監管的現狀,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間,有著太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