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完顏平

2018年07月23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這一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的核心思想,是對新時代選人用人規律的深刻揭示,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忠誠干淨擔當詮釋著黨的干部的政治本色。政黨是政治組織,任何政黨對其成員都會有明確的政治要求。中國共產黨對黨員干部的要求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建立在黨的核心價值觀基礎之上的。共產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著我們黨建設黨員干部隊伍的根本取向。如果說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一條“紅色標准”,這個標准恰恰源自黨章,源自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我們黨一路走來,我們的國家一路走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是源於一代代忠誠干淨擔當的共產黨人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從這一點看,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我們黨的理論、綱領、宗旨和實踐的自信,是歷史的邏輯、時代的要求、發展的選擇,是我們黨組織路線的經驗總結。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是黨和國家發展的百年大計。站在這個歷史起點和時代背景下,對忠誠干淨擔當的認識必須再深化、再提升。忠誠是思想高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忠誠首先是對黨中央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從絕對忠誠上講,不但要“堅決維護”,而且要“自覺捍衛”,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干淨是做人底線。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嚴守紀律規矩、加強黨性鍛煉、強化自我約束,正心修身、淡泊明志、增強定力,“帶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擔當是責任要求。沒有離開責任的權力,權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使命,盡職盡責、盡心竭力,自覺投身到火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去。這是忠誠干淨擔當的內在要求,是新時代好干部的根本標准,也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實事求是地看,在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上,我們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正風反腐、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同時,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鮮明的用人導向,選人用人的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黨員干部“對黨忠誠、清正廉潔、夙夜在公”的精神面貌正在形成。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黨員干部建設的現狀與新時代新任務的要求,與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目標,與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一定差距。有的黨員干部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惡習難改,甚至搞“假忠誠”,政治上蛻變為“兩面人”﹔有的“七個有之”集於一身﹔有的把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當耳旁風,你說你的、我行我素,其中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斂不收手”的佔相當大比重﹔有的為官不為,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群眾批評有些基層干部“大錯不犯,啥事不干”。所以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是新時代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關鍵。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對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一個“基礎工程”,也是一個“系統工程”。筑牢信仰之基、夯實廉政之基、強化能力之基﹔建立知事識人體系、選拔任用體系、從嚴管理體系、正向激勵體系,闡明了戰略方針和方法路徑,具有很強的導向性和操作性,關鍵是要把這些原則策略轉化為具體的戰術和有效招數,落實到對具體人的使用上來。為此,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是否聽黨的話、跟黨走、對黨是否忠誠老實作為最重要的政治標准。在這一點上“一點不能含糊、一寸不能放鬆”,實行“一票否決”,一句話就是“對黨不忠,本事再大不能用”。要更加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完善相關制度,從“提名、考察、討論”的源頭抓起,堅決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潔上有問題、工作上不擔當的干部擋在組織的視野之外。要更加嚴格管理監督干部。加強全方位管理,防止管理缺位、失位、不到位,使黨員干部特別是對一些領導干部的監督管理出現“真空地帶”,處於“隻有自己管別人,我則別人不能管、管不了、也管不到”的狀態,補齊短板、修補漏洞,建立健全科學、系統完善的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干部的運行機制,形成良性循環。

  忠誠干淨擔當不靠“表白”,靠“實干”,最終要看做得怎麼樣。忠誠是一個長期自我修煉的過程,講的是自覺性和堅定性,每個干部都應當有這樣的自覺,不能認為忠誠不忠誠是上面的事情、領導的事情,“自己這個不是很重要”。要不斷堅定信仰、堅強黨性,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定力,“不跟錯人、站錯隊”。干淨不是一勞永逸的,過去干淨不等於將來干淨,自己干淨不等於身邊人干淨,某一方面干淨不等於方方面面都干淨。要時時刻刻“給自己提醒”,在小利小惑面前扛得住,在大利大惑面前能不能扛得住?特別是當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交織堆砌的蛋糕放在自己眼前時,能不能“眼不紅、心不動、手不伸”,泰然自若,“不在權力金錢美色上面打敗仗”。權力和責任是對等的,要勇於面對挑戰、承擔風險,擔起自己那份責任,“不在任務面前當逃兵”。當然,“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敢擔當、能擔當,還要會擔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給每個黨員干部提供了干事創業的機遇和平台,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解決本領恐慌,做到又紅又專。一名高素質的干部要有一個歷練的過程,須在“吃勁”的崗位上磨煉摔打,甚或摔幾次跤,拍拍身上的塵土站起來,才能成熟干練,處理得了棘手問題和復雜情況,乃至在關鍵時刻“上得去,拿得下”,以過硬的本領,贏得群眾的認可和信任。同時,組織也要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形成正向激勵機制,真情關愛干部,幫助干部解決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讓多干實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淚”,讓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最充分地涌流出來。

  (作者:完顏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