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讓新時代的壯闊美景更加可期可待

楊飛

2018年07月22日15:3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五個一百”讓新時代的壯闊美景更加可期可待

  忽如一夜春風來,“五個一百”吹得網絡正能量滿屏花海。

  近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環球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初評網上展示投票階段。

  經過歲月的洗滌,網絡正能量更加飽滿。與過去兩屆相比,第三屆“五個一百”評選參與人數就更多,規模也更龐大。數據顯示,今年共有1300多人申報“網絡正能量榜樣”,近4000篇文章申報“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1600多幅圖片申報“網絡正能量圖片”,2300余部動漫音視頻申報“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近1500項專題申報“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

  來自五湖四海,出自各行各業,隻為了“網聚正能量”。不分男女無論老少,不論是什麼職業,盡皆相約於“五個一百”評選,讓正能量之光芳香四溢。

  正能量最感人,互聯網更暖人。《一位維吾爾母親給孩子的一封信》文字作品,讓人們感受到了濃郁的家國情懷;《一張照片暖哭唐山網友》圖片,激發了善意的正能量,升華了愛的主題;《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視頻,讓13億多人民群眾的愛國之情升騰而起;《“尋找紅色密碼”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專題,則探索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的“紅色密碼”,讓我們對英雄先烈更添崇敬。

  互聯網是我們的精神家園,也已經成為了各種聲音、思想、價值交流薈萃的“磁鐵場”。在這個“磁鐵場”裡,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也都有話語權。魚龍混雜的網絡空間,因為“麥克風”的不同而既有正能量也有負能量。“五個一百”正能量評選活動,就能夠放大網絡正能量,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滿足網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讓網絡空間更加天朗氣清。

  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網絡強國建設者。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初評網上展示投票階段即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在折射人們巨大的參與積極性同時也表明其觸發了網民內心深處對於正能量的渴望。立足新時代,澎湃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目的,也就在於通過一個個人物、一件件作品、一幅幅圖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挺起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讓新時代的壯闊美景更加可期可待。(作者楊飛是環球網特約評論員)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