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別讓“偽科普”傷了真感情

楊玉龍

2018年07月20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別讓“偽科普”傷了真感情

  據新華社報道,在不少中老年人微信朋友圈,往往能看到大量所謂“科學研究表明”文章。開頭都“科普范兒”,然而不久就畫風突變,大肆推銷保健品或醫療器械。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偽科普”式虛假醫療廣告,大多被一些民營醫療機構或商家利用,包裝宣傳其產品或服務。

  專業名詞、專家解讀、數據援引……出自醫藥公司營銷團隊、廣告公司專業策劃或自媒體寫手的“科普”網文,看起來很像回事,但這往往是通過數據造假、修改研究文獻、套用似是而非的醫學理論等手段炮制出來的,極容易給受眾帶來認知上的混淆。

  有不少中老年人或多或少有些病痛,看到自身狀況與文章中所寫一樣,很容易選擇相信。此外,親友之間往往還喜歡互相推薦這類文章,甚至勸說按照文章中寫的那樣做。如果這些文章中的主要內容是杜撰的,無疑會誤導讀者認知,甚至貽誤治療。

  面對鋪天蓋地的這些“科普”信息,若沒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和專業水准,很難明辨其中的真與假。一些所謂“科普”信息有的附上活生生的案例,有的加上聳人聽聞的警示,還有的貼出“救命”方法。如此,就很容易忽悠人。辨別能力有限的中老年人,一旦中了營銷套路,極容易破財卻又不能免災。

  有醫生警示,虛假醫療廣告推銷的產品,很多對患者的肝臟、腎臟、心血管產生不良影響。因此,面對這些“偽科普”信息,其一,受眾要有正確的認知,並加強防范。比如,面對某些感興趣的醫療文章,應多向正規醫院醫生求証。

  其二,平台和監管方面要強化審核與監管。一方面,自媒體平台應對發布的文章加強審核,通過關鍵詞屏蔽、黑名單提醒等方式控制“偽科普”的傳播﹔另一方面,這些“偽科普”多是虛假廣告的變種,監管部門要拓寬舉報渠道,加大對廣告主、經營者和發布者的懲罰力度。

  其三,需要“真科普”有力還擊。“偽科普”之所以興風作浪,恰恰証明了“真科普”的稀缺。期待多措並舉,別讓這些充斥網絡的“偽科普”傷害了朋友圈的真感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