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戴焰軍

2018年07月20日05: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開創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在新時代,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建設質量怎麼樣,需要經受歷史的檢驗、實踐的檢驗、人民的檢驗。能否使我們黨永葆政治本色、提高執政能力、走在時代前列、增強生機活力,是檢驗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標准。

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自己鮮明的政治本色。我們黨的政治本色,體現在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組織原則、紀律作風等各個方面。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永葆我們黨的政治本色。黨的建設的許多內容,在不同時代條件下有不同要求。比如,黨的任務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時期,具體內容會有很大變化。但是,無論黨的建設的內容如何變化,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永遠不變。永葆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就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也決定黨的建設質量。新時代,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打鐵必須自身硬。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肩負著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就要求我們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隻有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黨的各級組織更好發揮自己的作用,我們黨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真正落到實處。因此,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把黨的執政能力是否得到提高作為重要檢驗標准。

能否走在時代前列、體現時代要求,是衡量一個政黨先進與否的重要標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順應時代潮流、解決時代課題、走在時代前列的歷史。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領導人民進行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新時代的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時,隨著時代發展,黨員隊伍的狀況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的執政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站在時代高度、順應時代潮流、體現時代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勇立時代潮頭。

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加強黨的建設,就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新時代,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讓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