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掐斷網貸“爆雷”導火索 保住百姓血汗錢

徐建輝

2018年07月18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掐斷網貸“爆雷”導火索 保住百姓血汗錢

  對於互聯網金融整治,能及時消除風險隱患,有效幫老百姓看住“錢袋子”才是王道。

  據多家媒體報道,從各方的監測數據看,這兩個月P2P網貸平台密集倒閉,數量已從最高峰的5000多家收縮到現在的2000家。僅在6月份就有80余家互聯網金融平台停業或出現跑路、提現困難等問題,而在進入7月份的短短十幾天裡,已有十余家平台被警方立案調查。

  最近一段時間,互聯網金融行業正在經歷一場罕見的“崩盤風暴”。除了一些知名的高返利平台神話破滅,還有更多普通平台也像推倒了的多米諾骨牌一樣紛紛“爆雷”。

  互聯網金融的一個顯著特點是開放性、涉眾性,幾乎每一個平台背后都有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投資人。可想而之,眾多互聯網金融平台集中“爆雷”,會波及多少投資人及其家庭,又會讓多少人一夜之間血本無歸。

  早在2016年,國家出台《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跨部門的領導小組﹔2017年,央行等十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清理整頓工作的通知》,將清理整頓和防范金融風險的工作向縱深推進。這一系列整治工作確實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效,但尚未達到理想目標。突出表現是互聯網金融整治的重點是風險防控,可是這麼多平台非法集資甚至明目張膽行騙並頻繁出事,給眾多投資人造成了巨大的、難以挽回的經濟損失,而相關方面卻大都是“后知后覺”,事發后才能介入,這說明風險監測和控制仍不到位。

  剛剛召開的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部署動員會上,相關方面提出將再用1年∼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中央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是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的重要工作任務。毫無疑問,對於互聯網金融整治,能及時消除風險隱患,有效幫老百姓看住“錢袋子”才是王道。

  當前,“雷潮”洶涌,整治工作亟待提速增效,監管部門應提前做好風險排查防控,及時截斷“爆雷”導火索和資金轉移通道。不能總是反應遲緩,等到“爆雷”之后才來收拾殘局。為此,各部門應加強配合協作,將工作重心從事后打擊前移至事前、事中防控﹔在廣泛開展投資安全宣傳教育的同時,要強化資質審查,嚴控平台准入,將風險攔在門外﹔穩妥引導存量違法違規機構和業務活動“無風險退出”,真正做到“化解存量風險,遏制增量風險”,讓整治干預跑在風險損失前面,盡可能挽救投資人於平台“爆雷”之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