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每周多休一天”? 不如落實好現有休假權

羅娟

2018年07月18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每周多休一天”? 不如落實好現有休假權

  休假制度設計動輒引發關注,實際上包含著公眾對更好落實休息休假權的美好期待,也是人們希冀的社會進步方向。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了《休閑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閑發展報告》,建議從2030年起實行“做四休三”,即每天工作9小時,每周工作4天共36小時的工作制。並稱,屆時國家可以取消每年通過前挪后借形成的黃金周或小長假制度﹔員工可根據自身需要與單位協商,靈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每周多休息一天”,當然是普遍的願景。可面對這樣的提法,網上的叫好之聲並不多。網友為什麼不買“每周多休一天”的賬呢?

  現行的“做五休二”制度是1995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至今已23年。目前,我國已形成國民休假制度的基本框架:每天8小時工作制、每周5天工作制、企事業單位帶薪年休假和法定節日休假。

  和世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我國法定節假日天數和世界平均天數非常接近,但是職工帶薪年休與世界平均水平天數有較大差距,而且普及面較小,導致我國職工休假水平明顯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數據証實了這種“休假縮水”的現實。綠皮書指出,2017年中國人每天平均休閑時間為2.27小時,較三年前(2.55小時)有所減少﹔在周末休假的兌現上,75.2%的有業群體可以享受周末雙休﹔而在帶薪休假方面,則有高達40.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帶薪年休假”。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自2008年起即開始實施,但落實起來並不容易。一方面,一些用人單位尤其是中小企業希望通過減少員工帶薪休假的時間來降低成本,不願落實帶薪休假。另一方面,職工因個人謀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也不敢主動維護自己的休假權益。此外,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的不足也是帶薪休假制度落實難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對於廣大農民工來說,能夠享受帶薪年休假的更是寥寥無幾。

  正因如此,綠皮書提出“做四休三”有一定的現實針對性:如果說帶薪休假這樣有調整空間的“軟性假期”無法很快普惠落實的話,那麼在周末放假這樣的硬性休息時間上下功夫,通過公共假期制度的剛性約束,可以比較容易強制相關企業落實好員工的休假權利,並且職工受惠面將比較廣泛。

  不過,網友們普遍認為,就現實而言,人們還無法暢想“做四休三”的“詩與遠方”。對“做四休三”的不買賬,實則是當下休假焦慮的一種投射。

  因此,落實現有的休假權,讓休假變得不再奢侈,這才是當前最美好的期待。

  也可以說,當下,公眾迫切需要的不是增加假期總量,而是合理安排一年假日結構,保障休假權落地,釋放真正的休假福利。

  短期來說,我們可以制定更加靈活的帶薪年休假實施細則,對不同行業、企業、工種,對合同工、臨時工、計時工和彈性工作職工,對夫妻是雙職工的家庭等,制定具體的帶薪休假辦法,採取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措施。對農民工與流動就業人員等較難享受帶薪休假的人群,應根據實際狀況制定靈活可行的探親訪友為主的休假實施辦法。

  從長期看,提升勞動者勞動效率,更新休假理念,是保障休假權落地的根本。這需要國家加大社保等福利保障力度,企業加大對員工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同時提高創新水平,提升生產效率。勞動效率和收入增加后,人們才有條件更愜意地享受休假權。

  公民休息時間的長短,是一個國家奔向成熟的現代化社會的一個重要標志。“做四休三”“每周休息2.5天”等都只是對國民休假時間的一些設計方案,其是否合理,要根據經濟發展水平、人均收入水平和休假觀念來評判。值得注意的是,休假制度設計動輒引發關注,實際上包含著公眾對更好落實休息休假權的美好期待,也是人們希冀的社會進步方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