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鼓勵民營醫院發展需從提質增效做起

鄭山海

2018年07月18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鼓勵民營醫院發展需從提質增效做起

  據媒體報道,今年上半年我國已有近20個省市發布促進社會辦醫新政,涵蓋降低准入門檻、提高審批效率、提供財稅和投融資支持等多項關鍵內容。部分省份甚至提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大力支持社會辦醫發展。在國家層面,國家衛健委也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醫療機構、醫師審批工作的通知》,核心內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証合一”。這些政策都意味著社會辦醫的門檻將降低。

  不難想見,在這些寬鬆政策的帶動下,我國的民營醫院發展在規模和數量上都將迎來一個快速上升的階段。作為公立醫院的補充,民營醫院對於醫療事業確實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在目前形勢下,隻注重民營醫院規模數量的發展,是不是真的對現有醫療環境有益呢?

  2017年《中國衛生和計劃生育統計年鑒》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民營醫院數量達到了14518家,首次超過了公立醫院的數量13069家。到2017年年末,民營醫院更是突破了1.8萬家,公立醫院數量還在進一步減少。

  與之相對應的是,民營醫院目前僅承擔了大約20%的就診人次。一份基於北京地區的醫院研究還顯示,進入2010年,北京公立醫院的綜合技術效率、單純技術效率和規模效率都在逐年提高﹔而民營醫院則正好相反,三種效率都有所下降。多年來,盡管民營醫院在數量上發展迅速,但在品質上卻裹足不前。綜合起來,民營醫院目前整體面臨如下幾個問題:

  其一,醫院規模有限,缺乏盈利手段。有資料顯示,當前民營醫院總體以一級醫院和未定級醫院為主,三級醫院鳳毛麟角。更有數據顯示,個別省份平均每家民營醫院擁有的衛技人員和病床位數僅分別相當於公立醫院的15.1%和17.0%。既缺乏吸引患者的技術優勢,也缺乏獲得利潤的技術手段。

  其二,對人才沒有吸引力,缺乏發展的有生力量。有調查顯示,當前超過90%的民營醫院很難招到心儀的醫學人才,同時,民營醫院工作人員的流失率也很高, 每年達到1/3以上。所以,民營醫院很難建立起自己的人才儲備,沒有向前發展的有生力量。

  其三,運行成本高,與公立醫院不平等競爭。在政策執行中,民營醫院與公立醫院始終存在差異。例如減免有關行政事業性收費,以及用水、用電的價格,很多民營醫院都無法享受到與公立醫療機構同等價格的扶持政策,造成其工作成本遠高於公立醫院,並且由於得不到政府的財政支持,導致民營醫院事實上與公立醫院處於不對等的競爭中。

  其四,忽視質量監管,醫院口碑不高。政府部門對於公立醫院的院長考核,一定會涵蓋醫院的公益性以及其質量問題,而民營醫院出於資本逐利的本性,常常更注重眼前效益,導致民營醫院常常與虛假宣傳、小病大治等不良醫療行為聯系在一起,在社會上缺乏普遍的認同感。

  不難看出,當前,民營醫院發展逐步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因為缺乏技術優勢,往往得不到公眾的認可,進而缺乏自我盈利的能力,這也決定了在運營中常常劍走偏鋒,不規范的醫療行為時有發生。

  雖然從長遠看,放寬民營醫院准入的政策門檻,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就目前而言,可能更需要幫助民營醫院提質增效,提高自身的醫療服務水平,也隻有如此,才能贏得公眾的信賴,而這正是進一步鼓勵民營醫院發展的基本前提。

   (作者:鄭山海,系醫務工作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