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扶貧干部與貧困戶結緣,不必過度解讀

高路

2018年07月18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扶貧干部與貧困戶結緣,不必過度解讀

  湖北恩施州鶴峰縣公路局的派駐走馬鎮紅土村的駐村幫扶干部韓慶玉與貧困戶於冬之走到了一起。

  這原本是一段非常普通的感情,是兩個人的私事,但因為有一些場外因素的加入,變得復雜起來。當地的宣傳干事在採寫報道的時候,雖然竭力地淡化宣傳的色彩,但下意識中是把它作為一個典型推出的,比如,報道最初的標題是《湖北鶴峰:“精准扶貧”牽姻緣?扶貧干部與貧困戶喜結連理》,扶貧是關鍵詞,本身就有很強的指向性。而文中,扶貧這一字眼也多次出現,用“扶貧,扶的是感情”這樣的話有意無意地將扶貧與兩人結婚的事實聯系在一起,用“精准扶貧”這個詞其實就給人以一種先入為主的誤導。

  而當這樣的報道出現在公眾面前時,大家把關注點集中在當事雙方的身份上,一個是扶貧干部,一個是貧困戶﹔一方面是帶著考核指標下鄉的扶貧機制,而另一方面是立竿見影的扶貧效果,它們之間似乎存在某種內在的聯系。再加上兩個人2017年臘月結識,2018年元月就結婚了,時間很短也給了很多人想象的空間,但正因是閃婚,一般人有猜疑是正常的,所以對此做出解釋更有必要。

  他們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真實的感情,其實,韓慶玉和於冬之兩個人是怎麼走到一起的,一些細節已經很難說明問題了。於冬之並非是韓慶紅的幫扶對象,所謂拿婚姻當交易的說法自然不成立。兩人2017年臘月結識,2018年元月就結婚,看起來時間很短,但需要注意的是,兩個人在結識之時都已經處於離異狀態。兩人都是到了一定歲數的中年人了,對婚姻生活有更清醒的認識,早就過了沖動的年齡,必然是經過深思熟慮才作出的決定。而且,哪怕兩個人確實是幫扶的關系,也確實是閃婚,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在兩個互相愛慕的人之間,身份的不同和結識時間的長短都不會成為問題。

  從這個角度說,刻意的拔高和無端的揣測都是不合適的。他們的確是因扶貧相識,但能結成夫妻跟扶貧並沒有太大的關系。這段感情更無法証明“扶貧扶的就是感情”的宏大主題。

  這幾年,每當有正能量的事情出現,總是有人想辦法往高裡拔,一些地方總是習慣於從中找到某種高尚的情操,給平凡的東西附加上不平凡的注腳﹔還有些人急於在別人的感情交流中添加自己的佐料。在一些人眼裡,一個是扶貧干部,一個是貧困戶,他們之間隻需要添加一點聯系,就能樹立起一個光輝的形象,何樂而不為呢?這樣的故事雖然動人,卻不真實。而另一些人則總是抱著最大的惡意來揣測這份感情,從中尋找不正常的蛛絲馬跡。這同樣也是一種陰暗的心態。這兩者,看似是兩個極端,其實是一個問題的正反兩面,正因為有人拔高,才有人質疑,有人忽視真實,才會被主觀臆測牽著鼻子走。

  其實一個扶貧干部與貧困戶相戀,把這個故事原汁原味地告訴大家,已經很美好了。扶貧是扶貧,姻緣是姻緣,扶貧干部與貧困戶,他們能成為夫妻,自然也能成為朋友,成為相互依賴的伙伴,摘掉有色眼鏡,任何一個不帶偏見的人都能看到其中的可貴之處。面對他們的選擇,我們需要送上的是祝福,而不是質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