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大班要消腫 均衡教育資源是關鍵

韓中鋒

2018年07月18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班要消腫 均衡教育資源是關鍵

  統籌城鄉教育發展,均衡教育資源,增加教育薄弱地區的經費投入才是提升教育質量的關鍵。

  根據《延安市2018年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意見》,義務教育招生工作嚴格實行“屬地管理、以縣為主、劃片招生、就近入學”,並以此作為解決“大班額”“擇校熱”等教育突出問題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保障學位供給,規范招生入學秩序,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努力讓每一名適齡孩子有學上、上好學。(《中國教育報》7月17日)

  大班額教學積弊良多。一則,它會強化應試教育導向。為推行素質教育,義務教育階段課時本已大為縮短,若班級學生數量過多,分攤在每個學生身上的課時必然減少,這不利於學生創新能力和批判思維的養成。二則,教師精力有限,若班級人數過多,教師很難摸清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性格,妨礙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的落實,不利於學生接受個性化教育。三則,不利於減輕教師的壓力,可能會加劇教師流動。

  大班額的形成與城鎮化進程中人口向城市聚集有關,在農村空心化嚴重的背景下,優質教育資源不斷被以選調等方式從農村抽離,師資力量不斷向城市流動。譬如,在2017年,湖南新化縣為緩解城區教師緊缺之急,決定採取考試的方式從農村中小學校選調百余名教師到城區缺編學校任教。農村師資本就薄弱,加之不斷流失,促使更多人選擇進城接受教育。

  這個暑假,我在浙江安吉調研,發現很多產業興旺、經濟實力雄厚的村庄居然沒有辦小學,這讓我頗為驚訝。村民告知:大家更願意送子女進城讀書。鄉村產業興旺的村庄尚且如此,中西部農村地區恐怕更加嚴重。根據媒體報道,湖南新化縣水車鎮荊竹小學期末考,一年級的15人中,語文考個位數的有6人,最高分僅為30分,數學考個位數的有3人……這都可以看作是農村教育資源稀缺的典型例証。

  消除大班額,不僅陝西在努力,包括湖北、湖南多省教育部門均已明確表示,要在近幾年消除超大班額或大班額,這是在教育部已表示“到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的背景下發生的。延安市推行劃片招生、就近入學等措施,也可看作是對教育部既有態度的回應。

  以政策手段化解大班額並非難事,但如果大班額在壓力傳導機制下被消除,而教育資源仍然得不到均衡,大班額改革所帶來的正向作用就會被教育不公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所抵消。統籌城鄉教育發展,均衡教育資源,增加教育薄弱地區的經費投入才是提升教育質量的關鍵。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