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手機充電自燃 怎能“封口”了事

林俊鵬

2018年07月18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手機充電自燃 怎能“封口”了事

  小米公司與其費盡心力去堵住消費者的嘴,倒不如借此機會,好好調查一下問題的根源。

  7月16日,《揚子晚報》報道了一位小米手機機主的維權困境,引起了廣泛關注。2016年,陳先生在電商平台上購買了一款小米手機,結果,就在今年的7月4日,這台手機竟然在充電時突然自燃損毀,把陳先生嚇了一跳。遭遇此事的陳先生,很快就將問題反映到了小米廠商那裡,意圖尋求賠償。沒想到小米廠商在處理賠償時,竟然提出了“不在網上發布手機自燃的相關信息”的苛刻條件,表示隻有這樣才會向陳先生提供1799元的賠償,令陳先生非常不滿。

  從小米廠商的說法來看,這1799元更像是一筆付給陳先生的“封口費”。但實際上,這只是一筆天經地義的賠償而已。突然自燃的手機價值1299元,因手機自燃而損毀的床頭櫃價值500元,這筆賠償的數額可謂一分不多。小米廠商在陳先生正當合理的賠償訴求中,非要加上一個“封口”的要求,怎麼看都很不合理。小米這麼急著讓當事人“閉嘴”,不論對公司還是消費者,都是不負責任的。

  其實,手機自燃的原因有很多,需要經過嚴格的檢測才能明確。陳先生遇到的自燃事件,不一定是手機本身的問題導致的。然而,小米公司如此草草賠錢了事,還附加“封口”的要求,自然會給人以“做賊心虛”之感,讓人更加懷疑手機的質量。

  如果真的是小米手機本身的質量問題導致了自燃,小米就更沒有道理要求消費者三緘其口了。生產自同一批次的小米手機還有很多,如果這些手機也存在類似的安全隱患,小米有義務通過公共渠道讓消費者知曉這樣的問題,以避免這批問題產品危害到更多人。

  出了事就急著壓下去,或許是很多公司為防止負面影響擴大的第一反應,但說實話,這絕不是一個好辦法。究竟什麼原因導致手機自燃,是質量問題還是別的原因,手機的生產商有義務給消費者一個交代,而不是要求消費者“不在網上發布手機自燃的相關信息”。這種做法,或許能在一時讓企業“高枕無憂”,卻會埋下更深的隱患,即使解決了眼下的糾紛,也無法確保類似的質量問題不再發生。更重要的是,這種行為一旦曝光,隻會讓消費者徒增反感,對品牌帶來負面影響。

  任何產品都可能存在質量問題,在處理產品質量問題這件事上,尼康曾經作出過一次很好的示范。2015年7月,因為有消費者反映了尼康旗下相機產品D750存在快門組件無法正常運作,個別情況下拍攝畫面會有暗角出現的問題,尼康立即決定對所有同一批次的產品提供免費的檢修和組件更換服務。這種開誠布公的做法,很快就為尼康贏得了好評,一次潛在的公關危機就此化解,消費者的權益也得到了保障。

  其實,小米公司與其費盡心力去堵住消費者的嘴,倒不如借此機會,好好調查一下問題的根源,這才是長久之計。不隨便承擔不屬於自己的責任,也不隨便推脫責任,實事求是地展開調查,是解決質量問題最重要的一步,也是一個大型企業應有的姿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