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KTV式機關大樓打了光鮮的“臉”

默城

2018年07月18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KTV式機關大樓打了光鮮的“臉”

  靠用面子工程營造城市表面的光鮮,其本質上是枉顧民生,不顧發展實際。

  7月14日晚間,有微博網友發布了一則視頻,內容為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驚現“KTV式機關大樓”。視頻中顯示,夜色中,東安縣人民檢察院的外牆在豎條狀的彩色霓虹燈管閃爍下呈紅黃色漸變背景燈,襯托著的是數名女子舒展手臂、扭腰提胯、轉動身體,仿佛是在跳舞。當地回應,該燈光特效確系東安縣統一安排制作,所謂“女子跳舞”的燈光特效其實是當地特色武術動作的特效。(北京時間7月17日)

  此事一出,在輿論場引起了較大爭議,主要在於兩點:一個是彩色霓虹燈形成的“燈紅酒綠”之感,再加上女子跳舞般的武術表演,硬放在檢察院這樣的機關大樓上,是不是有影響國家機關形象之嫌?另一點在於,對當地花費巨資打造燈光特效,公眾對此有其是否涉嫌浪費國家財政資金的質疑,並要求當地相關部門公布預算情況。

  從此事已有的信息來看,這兩點質疑都合乎情理,當地政府應當正面回應,並給出誠懇的解釋,並作出相應的規范。當然,質疑本身也要分主次,探求“KTV式機關大樓”出現的本質問題,對政府的追問也能多一分理性。

  先說彩色夜景的問題,當地表示,為打造特色街道,對主干道東安大道實施了統一亮化美化,檢察院只是身在其中而已。在亮化燈光設計中,為弘揚東安縣武術之鄉的傳統文化特色,就在燈光中突出了武術特效。

  若真如此,聽起來也沒什麼毛病,畢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一座城也應該如此。既然如此,有損檢察院的“嚴謹肅穆”的質疑,確實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解,但這並不意味著有損機關形象之嫌,能得到徹底的澄清。

  怎麼說呢?打造城市美麗形象可以,但不能不切實際地盲目打造。北京時間記者從永州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獲悉,東安大道、建設路、同心路兩側建筑物亮化工程中標價約為4100萬元,也就是說,東安縣為這三條路亮化花費超過4000萬元。這樣的花費,對東安這樣一個縣來說,怕不是小數目。據了解,東安縣2017年總財政收入,也不過10億元出頭。

  在這種情況下,4100萬元的亮化工程費用,確有財政利用不合理甚至是浪費之嫌。“KTV式機關大樓”真正折射出來的,怕是“面子工程”問題。而靠用面子工程營造城市表面的光鮮,其本質上是枉顧民生,不顧發展實際。其間的“浮躁”和“浮夸”,不免傷害當地群眾的公共利益。希望當地能規范財政支出,統籌並細致考量支出現實合理性和必要性的路徑中,尋求財務支出與公共正當需求的現實平衡,規避對“面子工程”的不必要傾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