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對上級的民意調查為什麼要“迎”

馬滌明

2018年07月18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對上級的民意調查為什麼要“迎”

  讓人困惑的是,每當一些地方出現官方要求“回答滿意”的情況被曝光,受到輿論強烈批評之后,仍會有另一個地方步其后塵,這樣的“接力賽”不斷出現,內容、形式幾乎一模一樣。

  “當問到您對本地食品安全狀況是否滿意時,請回答:滿意或非常滿意”。日前,帶有上述指令性內容的《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在網上走紅。記者從江蘇省邳州市官方獲悉,該信由邳州市食安辦發出。(北京時間7月17日)

  “請回答:滿意或非常滿意”……這樣的“官方提示”,讓人感到非常熟悉,甚至都快能“倒背如流”了,因為不止一個地方搞過類似的“民調引導”。

  值得追問的是:對上級的民調,為什麼要“迎”?民意調查的目的,是如實了解民眾對某一領域、某個社會問題的真實態度和評價。實施民意調查,讓上級部門與民眾直接溝通即可,不需要地方政府在中間“做工作”。一些地方非要“迎”一下,是希望民調結果更真實,還是按照官方的意願“真實”?

  當地食品安全狀況,民眾最有切身感受,如果是吃得放心,未出現經常性的食品衛生問題,多數市民自然會回答“滿意”或“非常滿意”,何需官方操心?反之,如果出自黑作坊的不放心食品充斥於市面,而消費者投訴未必有效……市民心裡不滿意,面對民調當然不會回答“滿意”了。動輒引導民眾“回答滿意”,是一些部門和地方不自信的表現。

  讓人困惑的是,每當一些地方出現官方要求“回答滿意”的情況被曝光,受到輿論強烈批評之后,仍會有另一個地方步其后塵,這樣的“接力賽”不斷出現,內容、形式幾乎一模一樣﹔不但不吸取教訓,而且似乎都是“臉不紅不白”。如果說,一些地方官員並不在意輿論監督,往往是上級監管更有效,那麼,對不斷出現的“要求回答滿意”的民調造假,上級監管方面又是什麼態度呢?

  筆者以“迎民調”為關鍵詞在網上搜索,居然搜出大量的結果:“某某區機關全員參與迎民調”、某地開展“迎民調、創滿意”活動、某縣2013年度迎民調工作動員大會……一些地方的民眾“滿意”不但可以被“創”出來,而且可以大張旗鼓地宣傳,有如此“迎民調”,民意調查去掉水分后還能剩下多少“干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