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給基層工作更多支持

張  璁
2018年07月1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是基層的工作,就越需要優秀人才的開拓精神和帶動效應。讓基層工作更具有吸引力,基層的事業自然也會越辦越好

  

  近日,山東省出台了一份關於鄉鎮(街道)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新規,提出全面落實鄉鎮工作人員各項待遇政策,確保工作人員收入高於縣直機關同職級人員水平。這在基層干部中引起積極反響。各地發展情況不同,工作基礎不一致,面臨的矛盾問題也各有側重,但基層工作都需要更多的支持。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從中央到省、市、縣(區)各級出台的改革措施、惠民政策,最終的執行都要落實到身處一線的基層上來。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存在不少“脫節”現象:比如有的地方在扶貧中,一面是村子發展急需資金支持,另一面是當地干部沒人知道如何尋找項目、申請資金﹔有的地方投入重金購置了不少儀器設備,可因為沒人會用成了擺設﹔還有的地方基層法院人員年齡結構老化,年輕人招不來、留不住,“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老百姓有不少怨言……這些“脫節”的背后,反映的其實都是基層工作面臨的人才瓶頸。

  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干部是決定性因素。如今公務員考試雖然很熱,但細究其中的報名分布,卻是冷熱不均——大城市的機關崗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偏遠艱苦地區的基層崗位則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基層最貼近群眾,但同時基層工作環境復雜,基層干部面臨著生活條件艱苦、工作壓力大、收入待遇差、發展空間有限等難題,導致有些人不願意扎根基層。基層人才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處在經濟社會建設的最前沿,對基層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不解決好基層人才的問題,再好的政策也難以收到預想的良效。

  栽下梧桐樹,才能引得鳳凰來。越是基層,越是艱苦,越應該得到關愛和支持。在經濟待遇方面,中央近年來一再強調收入分配向基層、向邊遠貧困地區傾斜,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人才充實一線,扎根基層,要有實干精神、奉獻精神,同時,在干部選拔使用時,既要對基層干部壓擔子,又要讓基層干部的職業生涯有奔頭,不是“一眼望到頭”。改善基層干部待遇,營造支持實干、褒獎奉獻的良好氛圍,從公平公正的選拔制度,到干事創業的容錯機制,每一項政策措施的落地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事業都是人干出來的,人也都是事業磨煉出來的。基層工作環境對於干部能力膽識與為民情懷的培養作用無可取代,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明確提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事實上,越是基層工作,就越需要優秀人才的開拓精神和帶動效應。讓基層工作更具有吸引力,基層的事業自然會越辦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