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資源分配不均,是在扼殺農村孩子的希望

高路

2018年07月17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資源分配不均,是在扼殺農村孩子的希望

湖南新化縣水車鎮荊竹小學期末考,考了一份讓大家看了都非常沉痛的成績單,一年級的15人中,語文考個位數的有6人,最高分僅為30分,數學考個位數的有3人﹔二年級的19人語文成績中考個位數的有5人,數學隻有4人及格,最高分67分……

小學一二年級,教的都是最簡單的知識,這樣一份成績單已經差得不能再差了。但看看學校的境況,又不覺得有多意外了。一年之內,因修路和修村級組織活動中心,教學地點兩次搬遷,在隔音效果極差的臨時教室內,老師無法正常教學。村裡的孩子80%是留守兒童,5名老師教著幼兒園和一、二、四、六年級,一共80多名孩子,其中還有兩名代課老師。好好的村小被挪用為村活動中心,臨時租來的校舍,連門都沒有。據上游新聞報道,代課老師一個月才1200元工資,還隻發十個月,半年發一次。

從這樣些細節就能看出,問題到底出在哪。荊竹小學身上集中體現了農村中小學的各種短板,薄弱的師資力量、嚴重不達標的基礎設施、缺位的家庭教育。這些都是造成孩子成績差的原因,但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當地對教育問題的漠視。

新聞曝光以后,當地把兩名代課老師開除了。這種處罰辦法是在舍本逐末。成績太差,老師們當然要承擔自己的責任,我相信,一個負責任的老師,不應該將條件艱苦挂在嘴邊,但是我們不能將這種付出當成理所當然,更不能將這種付出當成義務勞動,一個代課老師一個月隻給這麼微薄的報酬,還隻發十個月,半年發一次,教育的重要性體現在哪裡呢?老師的尊嚴體現在哪裡呢?人家也是要生活的,這不是逼著老師不務正業嗎?村裡要建活動中心,村小說讓就讓了,你不尊重老師又怎麼說服老師尊重自己的職業?你不愛護孩子,孩子又怎麼可能在教育中找到希望?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需要多管齊下,需要校內校外一起努力,但首先得把農村教育投入不足的欠賬先補起來,把老師的待遇提上去,把教育的希望之火給呵護住。我們沒有辦法要求當地一定要解決留守兒童的問題,但至少有辦法讓學校先像個學校,有辦法讓老師不為五斗米折腰,活得更有尊嚴一點。

我想,對當地而言,更重要的問題恐怕還不是錢的問題。建村活動中心,有關部門可以給40萬,沒有理由,讓孩子在這麼差的環境中讀書。孩子一個個過得苦哈哈的,活動中心建那麼漂亮還有意義嗎?事發后,當地教育部門又是調查,又是視察,一個負責人在現場問鎮中心學校負責人:“這種地方怎麼上課?鎮中心學校不知道嗎?為啥不上報?”鎮中心學校負責人則回復,稱剛開始不知道,日常巡查中發現了,但那時候村小改活動中心,正在裝修,已經晚了。

這段對話耐人尋味,作為主管部門,一個村級小學校舍被挪用了,居然沒人知道,你是怎麼管理的?大家都等著別人上報,誰來發現問題呢?既然已經發現了為什麼又不制止?孩子校舍條件這麼差已經是失職,推卸責任更是失職。

教育對農村孩子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對這些山區孩子而言,讀書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讀書可以改變命運絕非虛言,對整個社會而言,教育才是扶貧的根本,才是解決階層固化問題的關鍵所在,意義更大。湖南這所農村小學對社會有警示意義,農村教育問題事關國計民生,社會應該要有這樣的緊迫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