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狂犬病疫苗造假,等同於謀財害命

魏英杰

2018年07月17日08:1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狂犬病疫苗造假,等同於謀財害命

近期,被狗咬傷的報道似乎又多了起來,與此相關的,提醒傷患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的文章也不少。7月15日驚爆的一則消息,卻讓人為之震驚。

據報道,國家藥監局在開展飛行檢查時,發現疫苗生產商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凍干人用狂犬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目前,藥監局已收回該企業《藥品GMP証書》,責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產。

蹊蹺的是,有關部門的通告措辭嚴厲,涉及企業違法行為卻隻提及記錄造假,而根據企業公告,本次飛行檢查所涉事批次產品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全部產品已得到有效控制”。這就讓人感到懷疑:什麼樣的“記錄造假”,會讓國家藥監局如此震怒,在收回証書、責令停產的同時,還聲稱“絕不姑息”呢?企業一邊聲稱涉事批次尚未上市銷售,一邊又緊急召回有效期內所有批次狂犬病疫苗,這難道只是“為了保証用藥安全”?

這家企業除了“記錄造假”,還存在哪些惡劣行徑,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盡快完整披露。但哪怕是現在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也是令人難以容忍的。關於狂犬病,人們接受的知識是,其潛伏期少則數日多則數年(絕大多數不超過1年),一旦發作致死率幾乎是100%。所以,隻要是被貓狗抓到的,哪怕只是有一點抓痕,犬傷門診的醫生都會建議打疫苗,而傷患者也寧可花錢買個心安。然而,現在這個消息卻告訴你:花錢打疫苗,也未必能夠買到一個放心!對許多傷患來講,打狂犬疫苗就是為了“以防萬一”,不曾想,現在連“萬一”都只是一廂情願。這可不就是“坑爹”嘛!

花冤枉錢也就算了,對那些真的需要打疫苗的傷患,這簡直就是在鋼絲繩上走了一遭。據悉,長生生物的狂犬病疫苗,去年在全國的市場佔有率是19.7%,涉及數百萬人份。也就是說,每五個打狂犬病疫苗的傷患,其中一個打的就是這家公司的產品。而這也就意味著,有五分之一的傷患所打的狂犬病疫苗等於是白打了。萬一這其中有人仍處於潛伏期,這不就是活生生的謀財害命嗎?

問題還在於,打狂犬病疫苗的人,沒幾個會認真看是哪個廠家生產的,那麼現在是不是要重新再打一次?如果不打的話,怎麼知道自己打的疫苗安全有效?長生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從近幾年的不良的反應監測來看,未發現因產品質量問題引起的不良反應。那麼我就問一句:別的不說,一年內打過你們家疫苗的,企業要如何保障用戶的生命安全,難道僅僅召回未銷售產品就夠了?而這家公司的董秘趙春志竟然表示,公司狂犬病疫苗存在記錄造假的具體原因“還不知道”……

涉事公司是一家A股明星企業,其股價在近期上漲不少,而隨著造假丑聞曝光,周一公司直線暴跌至跌停。有關報道還披露,這家公司的去年研發投入為1.22億元,僅佔其營收不到8%,與此同時公司卻拿出20億元購買理財產品。這樣一家渾身帶病的奇葩公司,業績是怎麼做大的,也值得一問。期待這些問題最終都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我更希望,這家企業及其負責人最終受到嚴厲的法律懲罰。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