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家政業成為愛心工程

白  龍
2018年07月16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社會老齡化的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家政服務業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行業規范化和職業化建設亟待加快步伐

  

  家政服務業,這個在今年兩會上被習近平總書記寄語要“辦成愛心工程”的朝陽產業,如今正駛入發展快車道。根據日前發布的《中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近年來該產業連續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長率,吸納了超2500萬從業人員。家政服務業規模持續擴大,形成了不可小視的經濟新動能。

  家政服務業在我國的發展壯大,反映著深刻的社會變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家庭結構從幾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漸變成以三口之家為主的核心家庭。很多情況下,養孩子、做家務等勞動,很難再通過家庭內部分工來解決,需要到市場上尋求幫助。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添雙筷子添個碗”式的粗放式養娃行不通了,人們對高水平家政服務的需求逐漸常態化。尤其是隨著“互聯網+”和連鎖經營為代表的新經營模式不斷涌現,購買家政服務隻要在手機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更為家政服務業發展帶來重大利好。

  家政服務業作為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在推動城鄉之間的均衡發展,從而實現雙贏。這一行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以進城務工的女性為主要用工對象,家政業為這一群體提供了相對不錯的收入和就業環境。很多農村女性憑著自己的能力,成為資深保姆、金牌月嫂,改善了自身的收入水平,也推動家政業成為年產值上萬億元的朝陽產業。與此同時也要看到,與更高的服務水平和標准相比,這一行業也存在發展不均衡、部分從業人員職業素質不高等問題,行業規范化和職業化建設亟待加快步伐,以提供更多優質供給。

  和很多行業一樣,家政業的健康發展不僅需要市場的調節,也需要相關部門做好服務和監管,比如市場准入、從業人員健康認証、從業培訓、建立全國聯網機制等。毋庸諱言,家政行業經歷過一輪無序發展,一段時間裡甚至一個招牌、一間門面、一張桌子就能開張。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供需之間嚴重不匹配,導致一些資質不全的小家政公司生意興隆,家政服務人員也待價而沽。不少家庭抱怨,好不容易雇了個不錯的保姆,人家一聽說隔壁家保姆工資更高,立即就要求加錢,不然就走人。消除行業亂象,需要更加健全的監管機制,做到監管有力、有法可依。近兩年,家政服務行業政策密集出台,正是為了實現這一目的。以成熟的行業自律為內在規范,以嚴格的法律保障為外部約束,才能實現行業的健康發展。

  家政業的健康發展,也需要雇佣關系雙方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家政業的特殊之處在於,這是一份沒有愛心就很難做好的工作。照料孩子、伺候老人,都需要在業務能力之外,付出更多責任和愛心。另一方面,家政業是直接進入家庭的服務行業,很多保姆和月嫂還和雇主一起生活,產生的是一種需要高度信任的緊密關系。現實中,很多家庭都更換過不止一個保姆,感嘆遇到好保姆需要運氣。這一現象說明,有責任和愛心的從業人員還是供不應求,同時雙方的相處模式也需要更好調整。作為一個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真心付出、以誠相待,應該是對雙方共同的要求。

  撫小、養老,是無數家庭的需求,也是一個社會生存繁衍的必需。家政服務業作為家庭服務業的主要業態,領域不斷拓展、分工日益細化,成為中國經濟和就業的新增長點。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隨著行業規范化和職業化建設的加快,家政業定能成為一項真正的愛心工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