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話說新農村:搬遷也是門大學問

顧仲陽
2018年07月1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易地扶貧搬遷是民心工程﹔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

  

  在一些貧困地區調查,時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蓋得漂漂亮亮,卻因無法解決部分村民就業、生產等問題,大量空置。入住的部分群眾為了維持生計,隻能跋山涉水走山路回原來的村子種地。為應付考核,在上級部門來現場檢查安置點入住情況之前,各村委會提前通知貧困戶去安置房暫住幾天。這樣的易地扶貧搬遷,扶貧資金沒有充分發揮應有的減貧作用,貧困群眾“住老房怕塌,住新房怕餓”,民心工程並沒有很好地贏得民心。

  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安置點的選擇出了問題。應當看到,選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除了要考慮較為便利的交通、配套設施等生活條件,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的就業增收機會。實踐中,很多地方的安置點盡量靠近城鎮、園區、景點等地方,就業機會多,這樣,貧困群眾的增收問題就會解決得比較好。但很多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很難找到這樣理想的安置點。這就要多考慮在安置點附近提供可耕種的土地,或者安置點盡量就近,方便貧困群眾在原有土地上務農。現實未必都能盡如人意。一些深度貧困地區,地無三尺平,要選擇一塊能集中蓋房的平地都很難,要找到兼顧生活與生產的安置點更是難上加難。

  安置點選址有問題,有的是受現實條件制約所致,也有的是因為缺乏科學論証,還有的是沒有充分發揚民主、征得多數村民同意。這些問題都需要及時糾正,引以為戒。對於確實存在選址難的地區,要更多進行創新探索,比如鼓勵、補貼貧困戶在城鎮買房,通過流轉土地、調整土地承包關系等解決搬遷戶的耕地問題。

  部分搬遷貧困群眾獲得感不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把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當成了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房子蓋得光鮮亮麗,但對搬遷后貧困群眾如何穩得住、能致富,謀劃不夠,著力不多。

  一些地方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存在政績工程化傾向。有的貧困縣領導干部認為,房子建起來了,就有了上報、顯示政績的“硬杠杠”。有的貧困縣干部熱衷於安排領導、媒體參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樓新房,水電齊全,配套完備,成績看得見摸得著。但細究搬遷群眾的就業增收情況時,有的思路不清、辦法不多,語焉不詳﹔有的片面夸大某一方面的就業增收作用,凡事都往好的、大的方向說。

  從政績考核的角度來講,光解決房子不考慮票子,這樣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很難為貧困地區領導加分。現在,貧困縣黨政主要領導主要考核扶貧開發工作實績。實績的要義在於實,以扎實的工作、實在的成效,增強貧困群眾的獲得感,提高他們的滿意度。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顯然經不起時間檢驗,換不來群眾滿意。

  易地扶貧搬遷是實打實的民心工程。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實現住房安全自然能增強貧困群眾的獲得感,但更多的獲得感源於貧困群眾未來生計有著落,持續增收有門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應該照此去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