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程  純
2018年07月1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家大計,也是民生之基。建設教育強國是一項系統工程,其中的關鍵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隻有把立德樹人貫徹到教育事業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才能真正建成教育強國。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立德樹人是我國教育的優良傳統。《禮記·大學》言:“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並且提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主張。唐代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的核心任務就是立德樹人。雖然時代在不斷發展,但教育要堅持立德樹人卻不能變。我們黨繼承和發揚我國教育的優良傳統,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德”是“樹人”的前提和基礎,“樹人”是“立德”的目的與歸宿。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集中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根本定位與時代要求,是發展教育事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立足點。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是我國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

  增強立德樹人的使命意識。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隨著時代的發展,人才對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突出。我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通過教育立德樹人,培養大量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教育戰線的光榮使命。建設教育強國,要求教育戰線增強立德樹人的使命意識,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放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來審視。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強化立德樹人的使命意識,關鍵是要確立這個根本檢驗標准。比如,對於我國高校來說,要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朝著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必須注重中國特色。沒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是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學的。我國高校要突出中國特色,關鍵是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把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自己的使命,加快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學校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牢牢抓住立德樹人的關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需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結合新時代的新要求將其全面落到實處。首先,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領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充分証明了社會主義辦學的制度優勢,充分証明了黨的教育方針的正確性。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在這一點上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其次,堅持育人為本、以德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全過程。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最后,堅持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立德樹人離不開素質教育。應注重以人為本、因材施教,注重學用相長、知行合一,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作者為常州大學黨委書記、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