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強國必須強教

顧明遠
2018年07月1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教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重要地位。

  教育是強國之本,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當今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和各國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必須靠人才。習近平同志在2014年教師節前夕與北京師范大學師生座談時指出:“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堅持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這是深入把握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的本質得出的必然結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之所以能實現這一偉大飛躍,與我國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培養大量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人才密切相關。2016年,我國學前3年毛入園率為77.4%,小學淨入學率為99.9%,初中階段毛入學率為104.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7.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為42.7%,教育普及程度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教育事業的發展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還不是教育強國。要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必須堅持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教育培養人才。今天我國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

  建設教育強國,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走進大中小學,在與師生座談時深入闡述了立德樹人的重要意義和實施途徑。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同志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談到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時說:“我先給一個明確答案,就是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強調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立德樹人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中國歷代思想家、教育家都十分重視人的德行,強調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我們黨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崇德的優良傳統,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當今時代,一方面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社會物質財富越來越豐富﹔另一方面,在社會變革中文化日益多元化,一些腐朽文化也隨之而來。這導致學生的成長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更要求教育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教育工作者必須深刻認識到,人才培養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而育人是本。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作為檢驗教育強國建設成效的根本標准。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能不能完成好,跟教師隊伍有很大關系。建設教育強國,就要把建設高質量的教師隊伍作為重大工程。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說,“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他鼓勵教師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奉獻祖國的引路人。要做學生的引路人,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教師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在建設教育強國的進程中,我們要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使教師做到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於律己、以身作則,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建設教育強國,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內在要求。在建設教育強國過程中,我們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群眾都能享受更好的教育,獲得自身發展和造福社會的能力,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