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察:建設教育強國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任友群
2018年07月1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建設教育強國的宏偉目標,成為新時代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努力方向。建設教育強國,歸根結底是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就要辦對的教育、辦好的教育、辦強的教育。

  辦對的教育: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

  建設教育強國,首先要解決為誰辦學、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這些根本性問題。習近平同志今年5月2日在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明確提出“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為我國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國教育發展的邏輯起點和具體路徑,必須遵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和內在規律。建設教育強國,首先要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辦對的教育。

  教育具有政治、文化、經濟等多種屬性,一個國家的教育必然要與本國國情相適應。國情不同,教育的理念、政策、制度、模式等也會有所不同,那種試圖找到一種通用的、普世的教育理念和模式的做法顯然是行不通的。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今天,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辦的教育必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這決定了我國教育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正是因為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我國教育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在不到70年的時間裡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推動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支撐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當前我國教育發展還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但我們完全有理由自信,隻要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就能向著建設教育強國的目標闊步前進。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建設教育強國的自信。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就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德樹人,關鍵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人的精神支柱,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礎。應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教材教學、校風學風建設之中,體現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過程。

  辦好的教育:注重教育質量、發展素質教育

  教育是國計,教育是民生。好的教育是國家之需、百姓之盼。人民滿意的教育必然是有質量的教育、好的教育。因此,辦好的教育是建設教育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強烈。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更好的教育是重要內容。更好的教育應該是有質量的教育。有質量的教育內涵非常豐富,核心內涵是發展素質教育。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素質教育,強調“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黨的十九大報告也強調“發展素質教育”。發展素質教育,一要面向全體學生,二要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三要使每個學生個性得到充分發展。如果教育片面追求分數,片面追求升學率,為了少數幾個高分學生而忽視其他學生,就違背了素質教育的初衷,就不是有質量的教育。新時代發展素質教育,需要深入思考相關理論和實踐問題。比如,新時代素質教育被賦予哪些新的內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素質教育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為發展素質教育提供了哪些機遇和挑戰?

  發展素質教育,辦好的教育,必須遵循教育發展規律。教育有自身的發展規律,一方面要適應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另一方面要適應並促進社會進步。應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滿足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標准。同時,是否遵循教育發展規律,使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協調發展,也是衡量是否是好的教育的重要標准。當前,我國教育還不完全適應人的全面發展的需要,還不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這就要求我們遵循教育發展規律,進一步破除教育發展中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破解教育發展中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辦強的教育:加快教育現代化

  建設教育強國,必然要辦強的教育。強的教育是一個綜合概念,體現的是教育的綜合實力,包括人才培養能力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強等。目前,我國教育體量世界第一,但在不少方面與世界教育強國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辦強的教育,關鍵是在新時代加快教育現代化。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中,教育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教育現代化水平不高,其他方面的現代化也難以順利實現。教育現代化是教育整體發展水平的體現, 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體系、教育內容、教育手段和方式方法等的現代化。加快教育現代化,既要使我國教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又要充分體現我國教育的特點。換言之,我國的教育現代化不是跟在世界教育強國后面亦步亦趨,而是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這是我國教育現代化的目標。加快教育現代化,就要樹立現代教育理念, 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 完善教育體系, 更新教育內容, 創新教育模式,推進教育信息化,使教育的各個方面都強起來,不斷提高教育的質量和水平。

  教育強不強,關鍵是看能否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我國教育強不強,就要看教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過程中的作用強不強。我國教育隻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發揮重要作用、作出巨大貢獻,才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話語權。因此,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強的教育,就要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使教育強國建設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比如,高等教育涉及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和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其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學,能夠不斷培養大量一流人才,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技成果。隻有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我國大學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強支撐。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