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專家視角:擋住洋垃圾  惠及全世界

李金惠  鄭莉霞
2018年07月14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期來看,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對世界各國均會產生積極作用,有利於促進形成各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固體廢物管理世界格局

  

  一年之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吹響了中國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號角。相關部委隨后陸續聯合發布了對《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的分批調整清單和實施時間節點,將於2019年年底前逐步實現固體廢物全面禁止入境的目標。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開始關閉進口市場后,對個別國家的廢物回收行業造成暫時影響,一度引起個別國家的爭議。事實上,中國此舉完全符合《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等國際公約要求,是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的標志性舉措,應理直氣壯地大力推行。

  保護發展中國家免受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越境轉移所帶來的健康和環境危害,是1989年通過的《巴塞爾公約》的根本宗旨。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組織召開的關於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全球公約全權代表大會,通過了《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制定了“盡量減少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的越境轉移”並“確保環境無害化管理”的重要目標,明確了“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應盡量在產生地就近處理”的基本原則。《巴塞爾公約》在序言中充分確認:“任何國家皆享有禁止來自外國的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進入其領土或在其領土內處置的主權權利。”

  早在1992年《巴塞爾公約》生效時,“盡量減少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越境轉移”就已成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行為准則。如今,中國、歐盟及成員國、日本等都是《巴塞爾公約》的締約方,《巴塞爾公約》締約方達到186個,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公認的控制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越境轉移的國際條約。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正在同國際社會一道,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近一年來中國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正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舉措。從源頭上禁止“洋垃圾”進口,不僅將有效促進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而且將推進“廢物產生者全生命周期責任”的普適性國際原則實施,這也是廢物產生國應盡的責任。中國的固體廢物進口政策改革,將倒逼中國國內廢物回收利用行業轉型升級,徹底改變廢物回收利用“臟亂差”的狀況,同時促使各國加強本國的廢物回收利用設施建設。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將為實現全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兩項重要目標“人人獲得體面工作”和“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做出重大貢獻。

  國際社會對我國“洋垃圾”進口政策的反應,日趨理性化。例如,2017年12月,歐洲塑料再生商聯合會表示,中國不再做“歐洲垃圾填埋場”是正確的選擇,這一變化為歐盟的回收政策改進提供了機會。2018年1月,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表示:“更加理想的方式是所有國家都能夠處理好本國產生的垃圾”“我們應將中國的決定視為中國政府為中國人民提供的優質服務,以及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喚醒”。

  長期來看,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對世界各國均會產生積極作用,有利於促進形成各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固體廢物管理世界格局,達到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目標。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巴塞爾公約亞太區域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4日 10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