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睡不著的晉江人”

張  凡
2018年07月14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零點30分,晉江國際工業設計園裡的青年創業者歐陽銘墩還沒有關上自己的電腦﹔23點30分,晉江三創園中的創客們還在商談第二天路演的事情﹔深夜,72歲的福建鳳竹紡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澄清仍在伏案加班……近日,一段名為《一座“睡不著”的小城》的視頻,用3個夜晚,講述了晉江創業者們的故事,引發公眾感慨,“睡不著的不只是球迷,還有晉江的新老創業者。”

  “睡不著的晉江人”,這是晉江人身上最鮮明的標簽,也是晉江人拼搏精神最生動的寫照。改革開放以來,從“家家點火,戶戶冒煙”創企業,到勤勤懇懇、扎扎實實立品牌,晉江人充分發揮“愛拼才會贏”“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憑著一股不怕輸、不畏難的勁頭,在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傳統產業領域摸爬滾打、逆勢而上,創造出平均三年再造一個新晉江的發展奇跡。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總結提煉“晉江經驗”,其中重要一條就是“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正是這種愛拼敢贏的精神,讓晉江這片土地充滿勃勃生機,不斷誕生創新創業的傳奇。

  “愛拼是晉江人血脈相承的性格。”在晉江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筑群五店市裡,紅磚古厝的傳統街區,不僅留存著活色生香的閩南風情,更刻印著這座城市勤奮進取的人文精神。“人若欲保一身之健康,當日日勤於職務,彼坐食游惰,決非攝養自愛之道也”“凡有遠慮之人,不特顧目前之生活,並慮及將來,勤儉貯蓄,預為之計”,走進街區古厝,門口青石上鐫刻的家風家訓,穿越歷史煙雲依然在傳遞著勤儉實干、以謀長遠的價值理念。而在晉江打造的創意創業創新園裡,則有著當下晉江最鮮活的奮斗者形象。用背帶抱著孩子在電腦前專注工作的年輕媽媽,說起自己的產品滔滔不絕的資深創客,笑稱自己“一個人可以頂五個人用”的創業公司經理,他們的拼搏與熱情交融涌動,讓人為晉江歷久彌新的“拼”文化深深動容。

  以“拼”字為座右銘的晉江,如今依然不斷在拼搏中發展,在拼搏中取勝。2008年,受金融危機波及,安踏面對30億元的運動品牌存貨,他們在堅守的基礎上創新,終於迎來了進軍裡約奧運會的轉機。作為一個縣級市,晉江克服籌備時間短、辦賽經驗少等重重困難,最終成功贏得評委們的信任,奪得2020年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的舉辦權。為什麼晉江能一次次挑戰不可能?“我們晉江人就是有這種不服輸的基因”“再難的事,你去做,95%以上的事都不是難事”“要做就把它做好”……在晉江採訪時經常聽到的這些話,為這一問題寫下生動的注腳。

  改革開放40年,時代在不斷變化,拼的內涵也在不斷改變,但是拼的精神從未過時。1992年,鄧小平曾指出,“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干不出新的事業”﹔如今,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多次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人間萬事出艱辛,無論是從0到1的創業,還是從有到優的跨越,沒有“永不止步”的堅持,不經一番寒徹骨的歷練,就都很難實現。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如何克服精神上的懈怠?如何為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看看“睡不著的晉江人”,品品愛拼敢贏的晉江精神,或許我們就能找到答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