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克羅地亞,足球最美麗的樣子

張漲

2018年07月13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克羅地亞,足球最美麗的樣子

  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讓克羅地亞創造了歷史,首次挺進世界杯決賽。

  熬夜看球的球迷,獲得了最好的獎賞,我們看到了一場蕩氣回腸的反擊戰。有朋友在比賽結束后發朋友圈感嘆“這就是我理想中的足球”。這句話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也包括我。即便是朋友圈裡的鐵杆英格蘭球迷,也說輸得心服口服。

  感謝克羅地亞,在一屆強調防守的大賽中,在強大如法國隊都主動退回半場保住領先的功利足球之中,是克羅地亞自始至終堅持著攻勢足球。有那麼一瞬間,我在莫德裡奇的身上看到了齊達內的影子——優雅、准確、游刃有余,世界足壇已近乎絕跡的純“10號”,在一場肉搏戰中以靈巧打敗了蠻力。我熟悉的那個足球,又回來了。在足球正在向橄欖球進化、不再需要精巧的傳遞反而隻強調攻防兩端的速度與高效的時候,克羅地亞讓“得中場者得天下”留在了時代的舞台上。

  見過頑強的,沒見過這麼頑強的。連續三場淘汰賽,三次落后、三次扳平、三次加時、兩次點球決勝,在德國隊早已不是當年德國隊的今天,“鋼鐵意志”的稱號應該贈給克羅地亞人了。在這屆世界杯上,領先克羅地亞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從對陣丹麥到俄羅斯,再到英格蘭,一模一樣的劇本演出了多年來少有的絕地反擊戰。當然,這既有技術層面上的原因,克羅地亞強大的中場保証了球權的掌控﹔但更應該說是意志力上的勝利,論體力儲備,連續打加時的克羅地亞最吃虧,但克羅地亞拼到了最后。對俄羅斯的比賽中,莫德裡奇在加時賽讀秒階段,還完成了一次接近半場的沖刺﹔在對英格蘭的比賽中,曼祖基奇在109分鐘打進制勝球,僅僅6分鐘后就抽筋倒地被換下。克羅地亞能創造歷史,絕不是偶然。

  我無法預言在即將到來的決賽中,驚艷世人的克羅地亞能否戰勝身價和名氣都遠超自己的法國隊。但我知道,足球不止有勝負、有冠軍,還與美麗、進攻、頑強等詞語有關。成王敗寇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但要論更受到球迷的歡迎,更能抵擋時間的沖刷,有些失敗者反而獲得了另一種意義上的成功。不然為什麼二十年前那支僅獲得世界杯第三名的克羅地亞,讓球迷們至今記憶猶新?蘇克拉球過掉門將的畫面,和齊達內捧起世界杯的畫面一樣讓我刻骨銘心。

  這屆世界杯,一共有兩種球隊。一種是克羅地亞隊,一種是其它31支隊。

  (張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