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大學錄取通知書 應注意信息保護

章門仁

2018年07月13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大學錄取通知書 應注意信息保護

  6月以來,各大高校紛紛開始發放研究生錄取通知書,各省各批次的高考錄取通知書也將陸續寄出。考入心儀的學校本是值得高興的事,然而近日,一些考生向媒體反映了他們的憂慮:錄取通知書快遞面單上清楚地印著姓名、電話、錄取學校等信息,擔心個人信息泄露。

  個人信息保護是一個全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其中,學生的錄取信息更是隱私保護的重中之重。從以往經驗來看,學生隱私泄露會帶來很多問題,廣告推銷不勝其煩,電信詐騙更是危害不小。尤其是,當不法分子通過快遞面單掌握學生的姓名、電話、錄取學校乃至專業等細節,會讓學生和家長更加難以分辨真假。在這方面,以前不是沒有過慘痛的教訓。保護學生錄取信息,絕不是小事。

  在快遞面單上不展示學生的錄取信息,而像普通快遞一樣隻有姓名和電話,做起來並沒有什麼技術難度。有快遞企業解釋,之所以要將錄取學校等信息標在面單上,是為了提升分揀效率。但在筆者看來,效率固然重要,但安全才是第一位的。為了提高效率而讓學生個人信息“裸奔”,並不可取。其實,以現有的快遞技術,完全可以採取已經投放市場的“隱私面單”來投遞錄取通知書。雖然成本可能會高一點,但安全性更有保障,效率可能比普通面單更高,這一方案值得探索。

  當然歸根結底,首先是高校和快遞企業都要將這件事情重視起來。站在學生的角度想問題,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等到問題出現了,再來解決問題。        

  (章門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