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讓執業藥師發揮大作用

王慶峰
2018年07月1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我國現行藥品管理制度規定,處方藥必須在出具醫師開具的處方單后方可購買。互聯網電商作為一種新興藥品渠道,目前處方藥的在線購買政策並沒有放開。但媒體調查發現,不少網店以“僅提供展示”的名義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處方藥﹔消費者在未提供處方的情況下,也能購買成功。

  對處方藥嚴格管理,是考慮到用藥安全是門專業知識。不正確的用藥,會產生負面效果。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出警告,不合理用藥已成為當今全球的第四號殺手。調查顯示,全球1/3的病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藥,美國每年與藥物不良事件相關的費用達1360億美元,比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支出還要高。現實中,不合理用藥的形勢很嚴峻,比如濫用抗生素,雖然起效快,但容易破壞免疫防御屏障﹔又如很多人喜歡組合用藥,認為會產生疊加效果,但事實上危害極大。這都意味著,必須要憑借處方單開藥、配藥和取藥。

  按照職責理解,醫師負責開處方單,藥師負責審核醫生所開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時,他們指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但事實上,執業藥師的工作往往只是對著處方單取藥,不能發揮自我見解。在零售店環節,很多執業藥師起到的僅僅是“挂証”作用,也承擔不起開藥方的責任。

  發達的藥事服務,離不開執業醫師,更離不開執業藥師。現在少數國家之所以敢放開網絡售藥,是因為執業藥師體系完備、值得信賴,在面對顧客的時候,他們能給出權威意見、專業指導。可以說,執業藥師相當於藥品安全治理的“基礎設施”,基礎設施建好了,網絡售藥才能做好。執業藥師的問題沒有解決,網售處方藥就不宜放開。當前,我國執業藥師不能充分發揮作用,主要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數量缺口大。截至2016年,我國擁有注冊執業藥師34萬人,零售藥店45萬多家。也就是說,幾乎1/4的藥店沒有配備執業藥師。二是質量不高。在國外,要成為獨當一面的藥師要花8—13年:4年藥學本科+4年藥學博士+1到2年輪轉+1到3年進修。而我國執業藥師考試過於重視技能考核,藥師不需要參與到處方制訂,這導致很多藥師缺乏臨床藥學知識和實際工作經驗,無法勝任專業的藥事服務。

  隨著國家政策推動醫藥分開,越來越多的處方從醫院流向網上藥店和實體藥店,其中,“互聯網+藥品流通”將是把全國藥品市場打通的重點。這意味著要進一步提升藥事服務能力,最大程度地方便群眾用藥。必須看到,執業藥師制度仍是目前最大的“短板”,因此,要通過提升執業藥師的社會地位和薪資水平,吸引更多的高素質人才加入到這一隊伍中來,真正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摘編自7月12日《南方日報》,原題為《補好執業藥師這塊“短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