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闖過整治小煤礦這道“坎”

2018年07月1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文濤

  把小煤礦專項整治作為對我們是否筑牢“四個意識”的一次檢驗,作為干部是否忠誠、干淨、擔當的試金石

  

  剛才,四個煤城的匯報,像“一個語文老師教出來”的,基本上都還停留在高度重視、貫徹落實之類的表態層面上,無台賬、無計劃、無目標、無措施。這樣的表態本質上就是在等待觀望,想以時間換空間!

  加快落后煤炭產能淘汰退出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是對我省煤礦安全嚴峻形勢的倒逼。依法依規限期關閉小煤礦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既關乎民生,更關乎國計。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認識,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常委會的部署,把這次小煤礦專項整治作為對我們是否筑牢“四個意識”的一次檢驗,作為干部是否忠誠、干淨、擔當的試金石。

  關閉小煤礦是一項政策性強、牽涉面廣、時間要求緊的工作。要抓緊完善方案,加快工作推進力度。政策制定要清晰簡練、不含歧義、便於操作。要各方配合,形成合力。省直各部門匯報的“煤十條”實施方案都很具體,具有可操作性,要落細落實落好。要壓實工作責任,切實履行職責,該屬地管的就屬地管,該部門管的就部門管,形成工作合力,闖過關閉小煤礦這道“坎”,打好這場沒有退路的攻堅戰。

  要彈好鋼琴,統籌好專項整治與社會穩定的關系,統籌好生產與生活的關系,統籌好保護合法權益和打擊非法開採的關系,維護好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對小煤礦不能一關了之,要注重聽取礦主的意見和合理訴求。要按照“一堵三疏”的原則,對合法煤礦權益一定要保護,非法的要予以整治打擊。對關閉的煤礦產能,指標可以市場化交易的,要引導、組織、幫助他們去交易。有些地方的合法建設煤礦沒有產能置換指標,可以通過購買這些關閉礦井的產能指標加以解決。對非法開採的煤礦則要堅決取締。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幫助煤礦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要關心群眾生活,維護好社會穩定。地方各級政府要暢通信息,做到下情上達、上情下達,做好資金籌措、供暖准備等各種預案准備工作。據測算,關閉小煤礦后,全省今冬明春供暖季煤炭供應缺口在800萬噸至1000萬噸。省直各部門要提前謀劃,煤源、資金一定要提早備足備好,確保冬季供暖質量和供暖安全,既消除產煤市地和礦主等待觀望的僥幸心理,又穩定社會預期,滿足龍江父老鄉親溫暖過冬的需求。

  ——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日前在全省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