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一扇玻璃隔開的不只是冷熱兩重天

陳廣江

2018年07月12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一扇玻璃隔開的不只是冷熱兩重天

  在“放管服”向縱深推進的今天,一些政務窗口、公共服務單位依舊存在服務意識差、服務能力弱、辦事效率低等老問題。發生這樣冷熱兩重天的事情,恐怕還是衙門心理和官老爺做派難除,沒把百姓感受當回事。

  “這麼熱的天,工作人員吹著空調,而辦事大廳裡連風扇都沒有,我們熱得實在難受”——據7月10日《江西日報》報道,近日,江西南昌市民李女士反映,該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隊辦事大廳裡熱得像蒸籠,市民來辦事得出一身大汗。記者實地調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高新交警辦事大廳的空調和風扇設在工作人員區域,群眾辦事等候區域因為被櫃台玻璃隔開,難享清涼。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工作人員吹空調,辦事群眾受煎熬,一扇玻璃隔開了冷熱兩重天。此情此景,不知辦事群眾的心理陰影面積得有多大。面對以辦事群眾身份反映情況的記者,大廳工作人員只是說了一句“那是上面的事,我們會反映給上面”。不知如若記者亮明身份,結果會怎樣。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在辦事大廳的牆上,“熱情服務”四個大字格外顯眼。據悉,媒體報道后,該大隊立即整改,相關媒體獲悉,稱交通違法業務處理大廳空調已安裝到位並投入使用,事故處理大廳空調正在安裝中。這個整改可謂“兵貴神速”,但媒體一曝光就整改,不曝光就湊合、將就著,總給人一種劇情老套的感覺。

  無論是辦事大廳的辦公設施、設備,還是水電暖等運營費用,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何況,辦事大廳既然是為百姓辦事、服務的,就要具備基本的條件和設施,為群眾服務好,讓群眾滿意、高興。發生這樣冷熱兩重天的事情,恐怕還是衙門心理和官老爺做派難除,沒把百姓感受當回事。

  在“放管服”向縱深推進的今天,一些政務窗口、公共服務單位依舊存在服務意識差、服務能力弱、辦事效率低等老問題。最近,一張老人在甘肅禮縣第一人民醫院繳費窗口前跪地辦業務的照片引發熱議,“丁義珍式窗口”再次成為眾矢之的。這些都是服務意識缺失、服務水平不夠的一個注腳,只是表現形式和狀態不同而已。

  窗口服務重在細節,辦事大廳一桌一椅,工作人員一舉一動,都代表著政府形象,一扇玻璃隔開的不只是冷熱兩重天,更可能隔開百姓與政府部門的心。各地當引以為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