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虛假整改現形,打贏環保治污攻堅戰

韓韞超

2018年07月1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讓虛假整改現形,打贏環保治污攻堅戰

  治理環境污染的重中之重是糾正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在認識層面出的偏差,不能讓一些地方相關負責人的不作為、不執行、不落實,成為環境治理領域的“瓶頸”。

  用新土、綠化膜覆蓋污染物,和督察組“躲貓貓”封條撕了又貼,用曝氣增氧機改善監測斷面水質,白天排污改夜間排污……據《瞭望》新聞周刊報道,繼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后,近期中央環保督察組又對部分省(區)開展“回頭看”,並曝光了一系列弄虛作假、表裡不一、敷衍應對的整改行為,其中不少“奇葩整改”更是讓人費解、令人深思。

  當環保督察后的整改淪為“表面整改”“紙上整改”,甚至沒有整改也上報完成整改銷號,或是直接以“舉報不實”的名義拒不整改,一些污染企業的任性囂張可見一斑。有的地方政府相關負責人甚至與污染企業沆瀣一氣,在督察過程中指東向西、欺瞞誤導督察人員……各種“花式對策”頻出,暴露出一些地方對督察力度抱有幻想,對污染行為心存僥幸,中了片面的政績觀和“重發展、輕保護”理念的毒,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的嚴重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作風。

  “奇葩整改”告訴我們,一些地方的環境污染治理似乎進入一場“拉鋸戰”,“攻守”雙方似乎進入一種僵持階段。就上而言,中央拿出了高度負責的精神、壯士斷腕的決心、破釜沉舟的勇氣,開打環保治污的攻堅戰。但是,下面一些基層部門卻紋絲不動,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拒不整改。

  這一狀況啟示我們,環境污染整治注定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會遇到各種復雜的情況和挑戰,不可能一蹴而就。越是在僵持階段,越考驗相關部門能否保持高壓的決心。截至目前,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已經結束,10省區共問責4305人,這樣的數字顯示出一些地方污染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提示我們當前的環保治污攻堅戰任重道遠。

  實踐証明,環保督察后及時的“回頭看”十分必要,是環境督察制度發揮震懾、警示和教育作用不可缺少的環節。要打贏這場環保治污攻堅戰,需要“督察+回頭看”制度以及問責懲戒行動的常態化、長期化。不妨借鑒中央巡視的經驗,不定時、不定批開展,既能“發點球”,又有“回頭看”,樹立明確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哪個地方、哪個部門問題多,就向哪裡投入更多力量,最大化地運用督察力量、發揮督察效力。

  “拉鋸戰”也從另一個角度提示我們,治理環境污染的重中之重是糾正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在認識層面出現的偏差,不能讓一些地方相關負責人的不作為、不執行、不落實,成為環境治理領域的“瓶頸”。因而,進一步強化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的主體責任,加強生態保護與干部績效考核和選拔任用的挂鉤力度。

  正如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的,“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要打贏環保治污攻堅戰,必須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植於更多領導干部的內心,共同構建起一支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強力量。如此,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的目標才有望越來越近。

(責編:董曉偉、王倩)